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介绍

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兴起将是21世纪最重大的主题之一,人类从未像现在这样面临全球性的发展与治理挑战。作为未来的青年领袖,如果你具有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及其他社会科学背景,关注人类发展所面临的这些挑战,并试图寻人类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答案,参与全球治理; 如果你愿意随着发展中世界的滚滚车轮一起奔跑,探寻广大发展经济体的无限机遇与可能;如果你对于国际组织、跨国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机构的研究工作感兴趣,想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实习,想与外交官面对面交流,想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领袖做同学,那么我们真诚地欢迎你加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大家庭!这里是国内首家融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实体性学院,培养国际发展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强调学生的跨学科知识积累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并于202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国际发展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这里,有优秀热情的科研导师团队,丰富多彩的调研实践活动,含金量极高的课题和研究项目;在这里你将学习到包括发展理论、国际组织、能源环境、人口与创新等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和研究方法,来这里一起感受国际发展的无限魅力!


国合院的博士培养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呢?

我们采用导师团制度。导师团由一位主导师与国际导师和青年副导师组成,依据学生的研究兴趣设计导师团的组成情况。学院青年教师学科背景丰富,包括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个与国际发展紧密相关的学科,可为学院博士生设计个性化的课程。

我们鼓励博士生去外国知名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学院与多个国际知名院校开展学术合作,因此博士生在就读期间可前去合作院校进行长期和短期学术访问和交流。

我们设置多项奖学金,包括科研奖励、交换生奖学金等。科研奖励方面,学院鼓励学生在博士期间与导师及外国专家合作,进行田野调查,精进科研发表。如有优秀的科研发表,学生除将获得学校层级的科研奖励以外,学院也将进行配套奖励。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简介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拥有结构合理、布局整齐的教学和科研体系。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国际发展】目录外二级学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院与外交部、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大型跨国企业等密切合作,为学生在国际发展领域提供参与科研和实践的机会与平台。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年轻化、跨学科的师资科研团队。学院现有14名专职教师,包括教授3人,青年教师11人,均拥有博士学位。所有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超过90%的青年教师在海外知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学院与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机制化的合作关系,聘请多位国际发展领域的外籍知名学者和教授为学生授课,开展学术合作。同时聘请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专家讲授政策和实践类课程。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与政治学部其他兄弟学院如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实现资源共享,依托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基础和资源开展学科建设。学院以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人才为办学特色,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法学等领域的优势学科平台,为我国在国际发展领域培养优秀人才。

学院在国际发展专业下设有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学生就业面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如商务部、外交部、国合署、各地方政府及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国际组织、中外企业(如跨国公司、中企涉外业务相关部门、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


培养目标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政治学下自设国际发展二级学科。国际发展合作学院2023年招收国际发展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按照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的总体要求,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功底,能够分析解读国内外各类相关问题,成为具备独立科研能力、政策规划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学科以政治学为基础,融合其他学科(如经济学、发展学、社会学、人类学、法学)在国际发展领域开展研究,包含如下三个研究方向:(1)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 (2) 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及 (3)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本学科对学生的核心培养目标如下:具备扎实的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国际发展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熟练掌握前沿研究方法、具备流利的外语水平(能够熟练应用两门以上国际工作语言)。熟悉国际政治经济学以及发展学等核心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独立开展国际发展领域研究的能力、能够从事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及我国政府和事业部门的国际发展合作工作。能够服务于我国参与和引领的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为我国国际发展学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各研究方向的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方向希望培养学生系统了解传统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实现自身发展和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方面的理念与路径异同,探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国际发展理论、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的独特优势,以及可以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的发展经验与模式。

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方向希望培养学生系统了解传统的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新兴的多边机制(如金砖国家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如何通过促进国际经贸合作助力全球发展,研究如何推动我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重要倡议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探讨官方援助以及易、投资等商业活动如何促进包括南南合作在内的国际合作与发展。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方向希望培养学生系统了解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人口、环境、能源、粮食、卫生方面等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熟悉气候变化、人口迁徙、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粮食短缺以及公共卫生问题等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注数字转型和数字经济对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并从不同的治理模式中总结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探讨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与绿色治理中扮演的角色。


关于报名方式、截止日期等更多内容请参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yjsy.uibe.edu.cn/cms/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6915&columnId=2175



联系方式

邮箱:sidc@uibe.edu.cn

办公电话:64494727

微信:594783208 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