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及其学科地位(一): 英国

 

联合国发展峰会2015年正式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然而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能力和资源严重不足问题。虽然西方在二战后提供了大量的援助,但是以华盛顿共识为基础的现代化方案在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屡屡遭受失败。

 

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自身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而且60多年来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相比于OECD成员国的发展经验而言,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具借鉴意义,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援助理论和经验有强烈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在全球事务中发挥大国的引领作用,为推动世界减贫和共同发展分享“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为此,2017年8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以便于各国交流和分享中国经验。近年来,虽然中国在世界银行、IMF等国际发展机构捐资比例不断上升,成为拥有重要决策权的主要的捐助方,但是来自中国的国际中高级职员并不多。因此,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国内相应的国际发展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予以支持。

 

以西方为主导的现代发展研究形成20世纪4050年代,综合了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和政治学等专业学科知识在内的发展理论研究、教学和实践框架。比如以英国为例,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发展研究就日益从经济学、法学、国际关系学中分离出来,形成了较为独立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本期起,我们将陆续介绍发达国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国际发展学科的历史演变和现状,供国内同行和同学参考。

                                                          俞利军

                                                      2019年6月13日

 

 

 

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伦敦亚非学院等33所英国大学设有发展研究类的教学和研究项目,开展硕士、博士的培养。《发展研究杂志》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发展与变革》(Development and Change和《世界发展World Development等学刊先后出版。专业化的研究机构如“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ODI)和英国“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IDS)得以建立

 

1.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

是一个研究密集型的研究生学院,提供一个哲学博士学位一个哲学硕士学位和四个理学硕士学位课程。其中,博士学位包括两个方向国际发展移民研究国际发展博士学位课程在独特的多学科学术环境中,深入研究南半球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与变化的过程,可以成为学术生涯或政策研究高级职位的基础。移民研究哲学博士学位开展一个深入的跨学科项目,聚焦于当今世界面临的具体而重要的挑战。为期2年的发展研究硕士课程介绍发展作为全球南方社会中有管理和无管理的变化过程。这门课程是在发展政策或实践方面的职业生涯或在该领域从事进一步研究的良好准备。发展经济学硕士是一个为期9个月的发展经济学学位,重点是将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发展理论和政策。全球治理与外交硕士课程为期9个月,旨在为全球治理与外交的机构和过程提供高质量的研究生培训移民研究硕士分析了在历史背景下以及作为发展和社会变化的一部分的全球移民和流动。难民与强制移民研究硕士将强迫移民纳入一个学术框架,为理解在冲突、镇压、自然灾害、环境变化和发展决策等情况下的被迫移徙提供了一种需要智力和跨学科的途径。

 

2.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剑桥大学发展研究和教学的传统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当时该领域的一些后来的奠基人在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指导下攻读研究生。自那以后的80年里,该学科的研究和教学遍及许多院系,特别是经济学、社会与政治科学、文化人类学、地理学、土地经济学等学系,以及Judge商学院非洲、南亚、拉丁美洲和国际研究中心。经过发展研究委员会多年的运作,发展研究中心于2012年1月正式成立,是政治与国际研究系(POLIS)的独立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提供一个博士和两个硕士课程。发展研究博士)课程:全日制博士课程至少有9个学期(3年),最多12个学期(4年)。课程包括以下科目:发展的跨学科研究研究设计调查设计案例研究问卷调查与采访比较研究参与和基于行为的研究等。大多数博士生在离开剑桥的第二年都在进行实地考察工作,实地考察一些有限的经济资助

 

发展研究哲学硕士):发展研究硕士课程是一门交叉学科的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的坚实基础,特别是社会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和人类学的研究。指导原则是,如果没有反思性和跨学科的观点,就不能正确理解发展中的任何重要问题——贫穷和不平等、人口增长、市场经济体制、战争和人权、民主化。哲学硕士课程包括核心论文和一系列选择论文。核心文件由发展研究中心的常设学术人员负责;大多数选择论文由附属讲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访问学者提供。

 

3.英国发展研究院(IDS

发展研究IDS)是一个促进公平和持续变革的全球研究和学习组织。与苏塞克斯大学合作,IDS在QS大学排名中位居世界第一。博士研究是IDS的重要组成部分,约有50名博士生在亚洲非洲巴尔干半岛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探索各种主题。学生在两位研究员的指导下工作,可以参与蓬勃发展的研究中心知识计划研究生课程培训讲座和研讨会。学习领域:减少不平等加速可持续发展建立包容和安全的社会。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气候变化发展和政策硕士性别与发展硕士贫困与发展硕士发展研究硕士全球化商业与发展硕士权力参与和社会变革硕士食品与开发硕士治理发展和公共政策硕士

 

4.伦敦政经学院

国际发展部(ID)成立于1990年,当年是发展研究所(DESTIN),旨在促进跨学科研究生教学和研究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和变革的过程。国际发展和人道主义紧急情况硕士课程重点是了解人道主义和复杂紧急情况的动态,并为减贫,创造财富和扩大人的能力等发展问题提供坚实的基础。参加3门必修课程,并完成一篇最多10,000字的论文从人类学发展研究性别政府国际关系管理哲学和社会政策中选择课程。健康与国际发展硕士课程探讨公共卫生,全球政治和国际发展之间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相互关系。其他课外选修活动包括前往日内瓦与健康领域的国际组织会面,以及以健康和人道主义为重点的英国周末住宿计划。   

 

研究硕士和博士课程国际发展部通过7大主题进行研究和教学:在饱受战争蹂躏的社会中的复杂紧急情况,安全和人道主义;比较发展政治;治理,民间社会和非正式政治;发展管理;发展经济学;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统计和全球卫生政治。教师在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生活和工作经验,大多数人与国际发展机构或非政府组织进行政策相关的研究和咨询工作。课程包括方法论或理论国际发展研究设计与提案等,选修课包括非洲发展开发管理等。

 

5.亚非学院SOAS

国际发展理学硕士课程是亚非学院新成立的跨学科授课硕士课程,由经济与发展研究部门联合提供。这一尖端学位由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资助和支持,作为鲁姆斯伯里(Bloomsbury博士培训中心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独特核心课程“方法战场:国际发展方法”为学生提供了理论背景和分析技能,以探究国际发展领域理论与方法之间的关系。该课程为学生提供有关国际发展研究关键领域的多种方法学方法的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政策选择和策略。该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参与国际发展研究中使用的一系列方法的机会。进一步培训各种研究方法是其他两个核心课程的重点: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I和II。核心课程包括国际发展研究方法国际发展中的统计研究技术国际发展研究方法等。选修课程包括发展研究、援助与发展土地发展粮食政策和农村贫困发展实践,以及环境、治理与发展等。

 

国际发展硕士/博士国际发展研究生的所有硕士/博士学位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并参加他们在MPhil / PhD注册的学院和部门的研究生研讨会。在亚非学院,经济与发展研究部门举办系列研讨会,期望学生参与相关研究组的工作。国际发展博士是鲁姆斯伯里博士培训中心博士学位的研究学位,也是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认可的少数此类中心之一。 

 

作者:张海森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需转载,请事先征得作者人同意并注明作者姓名和出处

 

编辑:俞利军;美工:杜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