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袁一梦: 学习语言的时候,我们在学习什么?

 

今天说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关于外语学习的话题。

 

先从汉语说起。汉语历史悠久,使用人数最多,世界上使用汉语的人数至少15亿,超过世界总人口的20%,是中国的官方语言,是新加坡的四种官方语言之一,亦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主要流通于中国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的华人社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想必以后说汉语的人会越来越多。

 

 

而对于汉语是母语的大多数人来说,第二外语会是英语。英语在下列国家和地区是第一语言: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巴哈马、爱尔兰、巴巴多斯、百慕大、圭亚那、牙买加、新西兰、圣基茨和尼维斯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1世纪世界上把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本族语)的人口约有5亿。作为第二语言(即不是母语,但为所在国通用语)使用的人口约有10亿。英语是世界的通用语,因此学好英语的重要性自不必说。

 

笔者大学和研究生专业都是日语,我学习日语最大的动力并不是像很多二次元的妹子那样追动漫,或者是喜欢COSPLAY,喜欢日本明星等。起初不是特别喜欢日语的,偶然参加了一次大学的日语记歌词大赛,我对日语产生了特别的兴趣,当会用日语唱完整首后来的时候,我自己感觉很骄傲,可能对我来说学习日语最大的兴趣就是可以从中获得成就感吧~~~

 

日语一个语言特征就是有敬语、谦语,换句话说,完全一样意思的一句话,对长辈上司说,对朋友家人说,或者对晚辈下级说,就完全不一样的说法,不一样的单词。日本人很重视上下级的关系,非常重视对日语敬语的使用。所以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日本人的文化。

 

之前看过一个帖子上面提问,问题是对你来说学习外语的最大乐趣是什么?回答各种各样。

有人说:能够随随便便唱出一首外文歌曲。

有人说:发现透过Green banana,人与人,国与国,文化与文化,需求与需求之间更多的是相同而不是不同。

有人说:多一种看世界的角度,自己思维和眼界的改变。就会明白环境习惯对个人和整个社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还有人说:日本留学生表示我当年自学日语时只是为了看日剧不用看字幕,我发誓我真没想到日语好还能有利于找对象……我女朋友日本人。

 

呵呵,你高兴就好。在我看来,语言就像一个窗口,我们通过它到达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学习语言的时候,我们不仅掌握了一门交流的工具,我们同时也在学习文化,学习另一种思维方式,我们更是在学着理解相同中的不同以及不同中的相同,从而以更宽广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来接受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责编: 杜纪庆 美编: 赵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