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叶东亚 | 国际发展学科基本情况及其学科地位(三):日本

 

 

日本大学中涉及国际发展合作的学科主要有国际发展学科(国際開発)和国际合作学科(国際協力),属于多学科融合学科。

 

在日本,国际发展学科的兴起主要是上个世纪90年代,其发展与下列诸因素相关:

 

一是日本国际地位的上升的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日本不仅由受援国转变为赠与国,而且迅速扩大海外发展援助(ODA)支出,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成为ODA最大赠与国。日本扩大对外援助,有着其战略方面的考虑。在日本国际化的进展中,贸易立国的日本需要稳定的海外市场和原材料供给来源,扩大海外投资也需要有利的投资环境。日本还试图输出其发展模式来提升国际地位,争取入常。在此情况下,日本承担了更多的国际义务,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相应人才来支持日本的国际活动。

 

二是传统的发展理论与援助模式受到挑战,需要新的探索。无论是结构主义还是新古典主义的发展理论和政策,都没有得到成功的支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也没有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起爆器。

 

三是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化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并且日益复杂化。发展中国家不仅经济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扩大,还面临着国内贫困、政治局势不稳定、社会矛盾加剧和环境污染严重、粮食危机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仅相互影响,有些甚至成为跨国境问题,影响到区域稳定。在发展问题复杂化的前提下,发展理论、发展实践及政策制定,都要求从多角度加以考虑,多学科融合成为发展学科的必然趋势。

 

四是迄今为止日本积蓄的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为国际发展学科的兴起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日本历史上一直重视海外研究,研究人员十分专业,能够长期深入研究对象国,获取第一手资料。不少学者专注于研究一个国家的某一方面的问题,研究细致扎实;他们与欧美发达国家研究者学者有着广泛的联系,便于吸收学科发展成果,站在研究的前沿。

 

 

目前,日本大学中设有国际发展学科的学校不下10所,设置相关专业的学校更多。从学校性质来看,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神户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都是国立大学;杏林大学、津田塾、拓殖大学、东洋英和女学院大学等学校都是私立学校。大部分学校的专业设置为研究生层次硕士、博士课程,个别学校设有本科生层次国际合作专业,如津田塾大学的国际协力专业。在国际发展、国际协力专业设置方面,各个学校考虑到了日本国际化和对外援助发展对人才的要求,通常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嫁接发展,促成多学科融合。东京大学在大学院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中的环境学研究系中设有国际协力专业,显然是考虑到了全球气候变化和伴随发展而发生的环境问题,将环境研究和国际发展、国际合作连接在一起。东京外国语大学、津田塾等外语类高校则是利用了原有的外语和外国研究的优势。杏林大学则将医疗和国际合作联系在一起。一些学校的国际研究学科中也设有相应的专业,如早稻田大学大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科中设有国际协力专业课程;还有专门领域的国际协力课程,如东京农业大学的国际农业协力课程。日本若干大学中相关学科的情况简介如下:

 

1.东京大学(国立)大学院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国际协力专业

 

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创设于1998年,该学科是基于学科融合的理念、致力于创建21世纪新的学科领域,在东京大学全校各个学科的支持下成立的具有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学科。设有基础科学研究系、生命科学研究系和环境学研究系三个研究学系,在环境学研究系中设有国际协力专业。

 

该专业围绕国际合作中面临的发展合作、资源环境治理机制、政策协调和制度设计等重要课题而展开。课程分为三类: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基础课涉及发展项目: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发展领域、国际政策合作领域、发展环境政策领域、国际政治经济系统领域、资源环境政策领域、管理领域、合作政策科学领域、农业环境科学领域、国际资源环境领域等。

 

2.神户大学大学院国际协力研究科

 

1992年设立,初期仅有硕士课程,1995年增加相应的博士课程。目前设有国际学、发展经济、国际法发展法学、政治区域研究等4个专业。2002年开设英语授课课程——发展政策特别课程,教育对象为非日语母语的留学生。

 

学位授予:硕士学位:国际学、经济学、法学或政治学;博士学位:学术、法学、政治学、经济学。

 

3.广岛大学大学院国际协力研究科

 

19944月创建,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学科发展重点:国际环境合作、国际和平合作、国际教育合作。此外还开设国际公务员培养特别教育项目、国际环境领导者培养特别教育项目等。授予的硕士学位:学术、教育学、国际协力学;博士学位:学术、教育学、国际协力学。

 

4.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国际开发研究科

 

19914月设立,其前身为名古屋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研究科设置三个专业:国际发展专业、国际合作专业、国际交流专业。开设时仅有硕士课程,1993年增加博士课程。2018年将国际发展专业和国际合作专业合并为国际发展合作专业。

 

学科配置有关国际开发合作诸多专业领域的指导教师,涉及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和法学。授予相应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名古屋大学的特色课目有国际发展入门、日本的发展经验、国内研修和海外研修(fieldwork)。

 

5.东京外国语大学大学院综合国际学研究科国际协力专业

 

设有国际协力、和平防止纷争两个专业。

 

6.津田塾大学

 

20194月津田塾大学在原来国际协力专业的基础上设置国际协力系(学院)。这是日本少有的有关国际发展合作的本科层次的学院。该大学以英语教学著名。

 

7.杏林大学大学院国际协力研究科

 

19934月,在动员了医学部、保健学部、综合政策学部、外国语学部等方面的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创建了该学科。研究科初期有国际开发(国际发展)、国际文化交流两个专业,其中国际发展专业中有国际政治研究、国际经济研究、国际商务研究、法律税务研究4个方向。2004年增设国际医疗协力专业。1995年增设博士课程。将国际合作与医疗相结合是杏林大学的特色。

 

8.东洋英和女学院大学大学院国际协力研究科国际协力专业

 

2003年由原社会科学研究科社会科学专业改名而来,目前设有硕士课程,授予硕士(社会科学)学位。

 

日本大学中涉及国际发展合作的学科主要有国际发展学科(国際開発)和国际合作学科(国際協力),属于多学科融合学科。学科的发展适应了日本成为经济援助大国、履行相应国际责任的要求,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也合乎当代世界发展的潮流。不难看到,日本大学中的相关学科已经成长起来。设有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大学不下10个,有国立大学,也有私立学校,主要为研究生层次课程。相关学科专业设置通常根据对外援助的要求和学校自身特点嫁接发展而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所授学位也不尽相同,除了国际合作(国际协力)学位外,还可授予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不同学位。不少毕业生活跃在日本外交、对外援助的第一线,间接证实了相关学科发展的必要性和成效。

 

 

作者简介

 

叶东亚 : 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在高级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和学术报告,曾参与完成多个国家经贸委委托课题。

 

(责编:俞利军     美编:赵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