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国际发展学科基本情况及其学科地位(四):法国和德国

 一.  法国

 

1.巴黎政治学院

 

巴黎政治学院是一所位于巴黎市中心的世界著名的社科类大学,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社会科学领域享有盛名。巴黎政治学院培养了数不清的政治和商业人才,包括马卡龙、奥朗德、萨科齐在内的6名法国总统皆毕业于该校。在巴黎政治学院国际事务学校(PSIA)下,设有国际发展的硕士项目。通过创新多样的教学方式,以及与法国发展部的长期合作,该项目致力于培养未来的国际发展人才。

 

该课程为发展研究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知识支持,鼓励批判性方法,并充分利用了学界和业界的全球治理和可持续性问题研究经验。它还结合了经济、金融、公共政策(从全球到地方)的强化培训、项目设计、管理和评估。国际发展硕士为学生深入介绍国际发展领域不同的参与者,包括公共机构、非政府组织、私人基金和多边组织;要求毕业生掌握国际发展领域政策与实践所需的各种技能;重点培养政策制定、项目设计和评估、应用经济学、金融、管理等多方面的必要技能。学生将有机会在特定领域选择一整套综合课程,例如农业、健康、城市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某个地区的历史和地理背景,并成为该地区的国际发展专家。

 

巴黎政治学院的国际发展学院拥有丰富且强大的教师资源。有些教师是来自国际发展领域知名的国际机构,例如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英国发展署等,有些教师则是在科研教育界享有盛誉的学术翘楚。比如,Tubiana教授是国际发展学院的学科顾问。此外,她还兼任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法国总统特别代表,同时也是巴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创始人。由此可见该校师资方面的强劲实力。

 

 

2.巴黎第一大学

 

巴黎第一大学又称“先贤祠-索邦大学”,始建于13世纪。该大学传承精英教育传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欧洲重要学术中心,以其卓越的教育品质和领先的研究水准跻身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之列。学校下设IEDES发展研究中心,60年以来,该中心的目标始终如一:1)传播发展中国家事务知识并促进相关研究;2)培养国际发展和合作领域的高层人才;3)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学术交流;4)增进与年轻学者和专家的合作交流。

 

IEDES提供国际发展领域的硕士项目和博士项目。该校的硕士项目时长两年,分两个主要方向,一是经济和管理,二是人文和社会科学。第一年学习跨学科科目,来帮助学生理解当代社会及世界面临的各种发展难题。第二年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科优势选择专业课程。IEDES与非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和欧洲的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有深入的合作。地处巴黎,该学院也和其他众多巴黎知名研究所共同合作研究国际发展领域的事务与挑战。

 

 

二. 德国

 

德国发展研究院是德国知名的国际发展研究培训中心。德国发展研究院/德意志研究院(DIE)提供为期9个月的国际发展培训项目,为多达18名德国和欧洲大学毕业生提供国际发展领域专业的培训,以应对国际发展合作的挑战性任务和责任。与会者学习如何应对全球化世界中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挑战。培训计划的核心部分,是研究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在多学科小组制的模式下,参与者进行为期11周的研究和设计国际发展项目,在他们回到波恩后评估和总结项目成果。为使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德国发展研究院提供了广泛的建议并协助工作申请。大多数计划毕业生在国际和国家发展组织中获得了成功的职业生涯。

 

但是,德国发展研究院/德意志研究院(DIE)不能保证毕业生后续就业。在德国,每年约有250名年轻专业人员就职于双边和多边发展合作领域。德国发展研究院的研究生课程每年9月1日开课,为期9个月。前11周的研究生课程在波恩举行。研讨会的主题范围从具体的发展问题和全球挑战到专业写作的方法,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内在软实力。该研究院依靠传统的教学,并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依赖于团队协作和模拟游戏。培训的主要重点是在研究团队(RT)内的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国家开展的已实证和咨询为导向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是在德国发展研究院/德意志研究院(DIE)专家的指导下,由三个小组准备和组织的。

 

培训内容以国家和国际发展组织的专业概况为基础,并不断更新提升教学内容。学院教师都与发展实践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德国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都是来自各部委的专家,执行组织的专家,国际组织、公司和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在全体会议中讨论以下议题:发展理论和过程、全球经济条件和国家经济政策、发展合作的部门方法(工业、经济、农村和社会发展)、发展合作的基本原则、机构和途径、关于发展政策和咨询作用的批评性观点、项目计划、项目评估。还有模拟游戏:政府谈判、方法论研修、公开演讲、团队建设、冲突管理、安全训练、数据收集等。

 

 

(作者:张晨 责编:俞利军 美编:赵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