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张 晨 俞利军|国际发展学科基本情况及其学科地位(五): 加拿大

 

加拿大是一个发达的西方国家,多年来在国际发展领域投入巨大,多所大学开设了国际发展方面的研究院所和专业课程。本文将介绍三所在国际发展领域有突出成绩的大学,包括其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办学特色、毕业生去向等方面的信息。

 

 

渥太华大学

 

渥太华大学的社会科学部下设国际发展与全球研究学院,提供在国际发展方面本硕博多个层面的项目。国际发展和全球化是当今世界重要的议题,渥太华大学的项目会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国际发展和全球经济的挑战。完成渥大项目的所有要求后,你将获得如下的知识:国际援助和资金来源、国际发展理论、食品安全、国际组织、环境、人道主义援助等。

 

在本科阶段,该学院提供两个专业:国际发展与全球化国际经济与发展。我们在下文分别介绍这两个项目。

 

本科阶段

 

国际发展与全球化专业:你是否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环境、经济、社会、政治等诸多挑战感兴趣?你想不想深入了解为什么有些国家可以高速发展,而有些国家却深陷贫困的泥潭?你是否希望了解人权、减贫、气候变化、人道主义危机、社会和企业责任、医疗与健康等话题?你是否知道人类社会又是如何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和解决办法的?

 

国际发展与全球化荣誉学士本科项目兼顾理论和实践,不仅有严格的学术课程,还提供了多样的实践机会。该项目总计120学分,每门课程占3学分,总计需要学习40门课程才可以顺利毕业。每学期上5门课程,正常情况下需要学习4年,8个学期可以完成本科学业,成绩优异者可获得荣誉学士学位。

 

国际发展与全球化课程设置:

 

  1. 基础技能课程: 学术写作培训A,学术写作培训B

 

  1. 必修课程:国际发展导论、加拿大与全球发展和全球化挑战。必修课从历史角度理解国际发展现代理论与实践以及社会政治思想——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国际发展定性研究方法、国际发展项目管理、应用数据分析等。

 

  1. 选修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1945年后的世界历史、政治和全球化、社会和文化人类学、社会学原理、国际关系和全球政治导论、比较政治学导论、国际发展筹资、发展经济学导论、经济全球化、国际发展理论、发展的比较政治学、发展人类学、发展社会学。

 

  1. 国际发展专业课:教育健康与社会保护,人口和国际发展,女性、性别与国际发展,人道主义行动,国际法,环境政策、自然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和国际发展,冲突与发展,非洲国际发展事务,亚洲国际发展事务,拉丁美洲国际发展事务,私人企业与国际发展,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国际发展政策和实践,国际发展和气候变化,公民身份和国际发展。其他特殊话题,例如难民问题等。

 

除了国际发展与全球化专业,学校还设立了国际经济和发展的本科项目。该项目研究学习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活动,学习对象包括个人、私企、公共部门和国家。它提供经济学理论课程,帮助学生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该项目建立在多个经济学课程的基础上,研究全球化如何影响不同的社会成员。

 

国际经济和发展课程设置

 

  1. 基础课程:学术写作培训A、学术写作培训B

 

  1. 必修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数学方法I、微积分、数学方法II、国际发展导论、加拿大与全球发展和全球化挑战——从历史的角度学习国际发展现代理论与实践、发展经济学导论、经济和全球化,介绍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国际金融等。

 

  1. 国际发展专业课:教育健康与社会保护,人口和国际发展,女性、性别与国际发展,人道主义行动,国际法,环境政策、自然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和国际发展,冲突与发展,非洲国际发展事务,亚洲国际发展事务,拉丁美洲国际发展事务,私人企业与国际发展,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国际发展政策和实践,国际发展和气候变化,公民身份和国际发展,以及其他特殊话题。

 

  1. 选修课程:对外援助政策,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全球化和环境,性别关系、发展与全球化

 

硕士阶段

 

全球化与国际发展硕士项目:渥太华大学国际发展和全球研究学院只设置了一个硕士专业,名称是全球化与国际发展硕士专业。该项目和渥太华大学的人文系和法律系有长期的合作,得益于学院内教师在经济、地理、历史、法律、政治、宗教、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学校内部的研究中心和研究所的丰富资源。学生们会被培训来面对复杂多层面的国际发展问题,可能会涉及社会的很多层面。该项目也和性别研究和环境可持续学院有合作。

 

全球化和国际发展硕士课程设置:该项目提供4个专业领域:1)经济增长、私人企业与社会融合;2)生计、资源与可持续性;3)冲突、转型与和平;4)社会运动、平等与人权。

为了成功完成学业,学生有三种选择:124个学分+一篇主要的研究文章;218个学分+一篇论文;3)选择带薪实习项目。我们接下来会详细介绍以上三种获得学位的方式。

 

1)24个学分+一篇主要的研究文章

 

在这个选项里,学生需要修够24个学分,学习理解国际发展和全球化”“研究方法和上述四个专业领域的其中之一,4门国际发展专业课,并完成研究文章。

 

218个学分+一篇论文

 

在这个选项里,学生需要修够18个学分,学习理解国际发展和全球化”“研究方法和上述四个专业领域其中之一,二门国际发展专业课,并完成论文。

 

3)带薪实习项目是学生主动放弃假期空闲时间选择去工作,并非必选项目。该项目需要另行选拔,主要对象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

 

师资情况

 

国际发展和全球研究学院共有40名教职员工:正教授4名,副教授11名,助理教授4名,附属员工9名,访问学者3名,兼职教授9名。学院还积极邀请其他学院的教师来该学院授课,但是他们不归该学院管理。教师研究和教学兴趣广泛,包含社会保护、发展经济学、人口学、社会政策、发展援助、性别研究、国际发展、教育、经济不平等、健康、发展社会学、环境、计量经济学、货币政策、国家安全、危机、国家/社会关系、外国直接投资、减贫、气候变化、科技创新、援助效率、儿童发展、边境研究、全球化、国际法、移民法、难民法、人道主义援助、食品安全、城镇化和社会转型、社区发展、农业、后殖民理论、民主化、女权主义、女性赋权、公民社会、治理、国际金融等。

 

国际机会

 

学院提供大量的国际机会,包括暑期出国实践、国际实习、人类学田野调查、交换生项目等。

 

 

麦吉尔大学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在国际发展方面提供非常丰富的学术项目,而且学术实力强劲,学校声誉良好。我们会在下文介绍其项目的结构、安排、办学特色和毕业生去向。

 

麦吉尔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ISID):ISID 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学院有来自不同学系的40名教师,也和国际知名学者、发展组织和公众有长期的联系合作。ISID资助3个方面的研究:贫困、不平等、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会定期召开相关主题的研讨会。ISID致力于通过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研究、培训和交流来改善人们的生活。它通过教育连续几代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政治参与意识的学生、发展学术、开展与政策制定相关的前沿研究来做到这一点。同样重要的是,ISID致力于通过支持非政府组织、政府部门、社区组织和私营机构,将教学和研究与解决当今最紧迫问题的决策者和主要参与者联系起来。

 

本科项目

 

基本情况:发展研究所提供国际发展本科项目,提供人文学科学士学位和荣誉人文学科学士学位(荣誉学士需要保持3.0GPA),总共修满57个学分可以毕业,每门课3个学分,总计19门课。15个学分学习必选课程包括宏观经分析和应用、经济发展I、经济发展II、国际发展导论、国际发展研究小组。42个学分学习补充课程语言课程(为的是学生可以掌握发展中国家的语言来更好地理解当地社会),补充课程包括人类学、经济数据、政治科学、社会研究、定性定量研究。除此以外,还提供了4个专业方向:1、经济发展和生活标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贸易);2、国家与治理(国家政策如何影响发展路径);3、文化和社会(社会文化历史如何影响发展进程);4、环境与农业资源(人类活动、发展和环境的有机互动),为此学生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不同领域的课程。

 

硕士项目

 

麦吉尔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不单独提供硕士课程,而是和六所学院(人类学、经济、地理、历史、政治科学、社会学)合作办学。招生、管理等流程由六所学院负责。

 

办学特色

 

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除了国际发展的项目,麦吉尔大学还提供了区域研究项目,主要是研究非洲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虽然不属于国际发展专业,但是多少也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非洲和拉丁美洲事务,理解两地的经济社会情况。

 

就业情况

 

在国际发展的专业领域里:国际援助工作、项目管理、商业、社群发展、联邦政府、筹款、市场调研,研究助理等。

 

在非国际发展领域但是可以用到所学技能的:工作分析、纪录片导演、学术指导、培训师、语言培训师。

 

经过特定的培训后可以成为:教师、律师、律师助理、翻译等。

 

 

约克大学

 

加拿大约克大学在国家发展方面提供非常丰富的学术项目,包括本、硕多个层面,我们介绍以下这些项目的结构、安排和课程。

 

本科项目

 

国际发展本科项目:约克大学环境研究学院提供国际发展本科项目。完成学业后,学生会获得环境学的学士学位。该项目是由约克大学和汉伯学院共同提供的,这帮助学生把大学的理论知识和学院的专业训练有机的结合起来,因此可以在4年里获得一个环境学的学士学位和一个国际发展学的研究生文凭。该项目毕业生在加拿大、美国乃至其他国家的政府、非政府组织、私人企业的国际发展部门等领域工作。该项目帮助学生理解南方国家所面临的种种发展挑战,包括与富国的贫富差距、政治经济体制、文化、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学生会在汉伯学院度过3个学期,了解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人类社会为解决这些挑战所做的努力,学习项目管理,掌握实施、检测和评估所需要的相关技能。

 

此外,约克大学在本科阶段还提供了另一个项目:国际发展研究项目(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完成学业后获得人文学科学士,而非环境学学士。下文我们介绍一下该项目。

 

国际发展研究项目(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本科课程:探索国际发展理论的基础,并了解这些理论如何帮助现实中有需要的人们。学习社会中不同的社群并找到让不同社群有不同发展路径的关键因素。注重于文化、移民、环境、性别、政治经济学、政治、治理和政策。该项目专注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事务,学生会获得该领域所需的各种技能,包括阅读分析行业文件、理解学术语言、开展国际发展研究和项目管理。该项目时长3年至4年,完成学业后,学生有机会获得人文学科学士学位人文学科荣誉学士学位。在学业第一年,会学习通识课程和少数专业课,包括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还有少数专业选修课。第二年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与第一年相似。第三年,你可以学习发展领域里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科目,专注于一个领域的学习。第四年学习你选择的领域更加深入的课程。

 

样本课程参考:国际发展导论、用历史和比较的视角看发展、经济发展、发展研究方法,以及政策制定:发展和可持续性、原住民和国际发展。

 

毕业生去向:学生因为理解国际发展领域所需的各种技能和方法,他们的就业机会非常广泛,毕业生去向包括:对外服务、人权、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口研究分析师、政府行政、移民办公室、政策研究者、公共事务咨询师、政客、公共政策分析师。

 

硕士项目

 

发展研究硕士项目:项目的重点是为学生提供全面的理论和方法论的必要工具,来帮助学生更深入理解当代人类社会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种种挑战。借助国际实习的机会,学生们有机会获得实际实践的机会,包括海外实习、海外志愿和田野研究。这个令人兴奋的项目会提供一个额外的机会,在约克大学进行研究生水平的国际发展研究领域的研究。该项目遵循约克大学对社会公正、平等、民主和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承诺。该方案结合了批判性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并结合了当代关于发展的论述,以更好地反映全球化的新现实和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学生将在国际发展的实践、过程和问题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项目专为目前正在工作或希望在该领域工作的人设计,将为那些打算完成发展研究专业博士课程的人提供良好的基础。

 

毕业方式有两种:1)完成一篇硕士论文;2)完成一篇Major research paper+一门选修课。

 

课程设置:学生会选择5门核心课程。它们分别是:1、发展的理论基础;2、发展的历史和结构性基础;3、发展的田野工作;4、发展的研究方法;5、批判性反思。

 

几门发展学选修课程:发展政策与政治经济,公民社会在发展中的实践,发展的文化政策,发展的工具和政策分析,移民和难民,全球性产业,非洲女权主义,公平贸易与发展。

 

除了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学生还需要学习人类学、经济学、教育学、环境学、性别研究、地理、健康、历史、政治科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课程。

 

就业方向:该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的行业和机构包括非政府组织、大学研究所、政府国际发展机构、基金会、国际多边组织、新闻媒体、联合国等。

 

 

(张晨: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实习生  俞利军: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教授) 

(美编:赵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