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张晨:特朗普当选后,国际发展领域有什么新变化?

“国际发展”这个概念普遍认为是源自于美国第33任总统杜鲁门在1949年的就职演说。1949120日,杜鲁门在就职典礼讲话中宣布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援助的“第四点计划”,被认为是国际发展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讲话。

 

2017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如今风云变化70多年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朗普因其大胆夸张的言论,和美国至上的理念常常震惊四座。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经陆续退出多个多边组织和协定,包括TPP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协议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其抽离全球化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实属罕见,也必然会对全球发展带来前所未见的挑战。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国际发展领域确实发生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大变化。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西方国家国际发展领域的领头羊。在对外援助方面,美国常年位居对外援助预算排行榜的top1。在国际发展知识生产方面,美国也得益于大量的高校资源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咨询公司等等。这些机构每年输出大量西方发展知识,以至于美国一直主导着国际发展领域的批量知识生产。然而特朗 “美国上”的民粹主义思想与国际发展兼济天下的情怀背道而驰很可能会改变自杜鲁门总统以来对外援助的模式和政策,甚至会打乱当前世界国际发展领域的格局。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多次反复呼吁大幅裁减国际发展援助的数额,据其公开声称,他的目标是削减三分之一的国际发展援助预算。特朗普曾公开放话:“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简直荒唐至极”“我们美国和中国印度一样,也是发展中国家”。在2018年联大的讲话中,他就明确表示:“从此以后,我们只对尊重我们的朋友提供帮助”。

 

 

 

虽然特朗普先生多次尝试削减对外援助的预算,但是国内的巨大阻力却让他很难有大的动作——在国际发展领域工作的既得利益者可能会因其削减预算而失业,许多专家学者可能也会因此丢掉饭碗设置联邦预算的国会也并不同意总统先生的言辞,2017年和2018年国会都努力维持了对外援助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没有看到预算受到大幅削减。然而,20198月初,特朗普政府下令绕过审核预算的国会,冻结国务院和国际发展署。今年剩余的对外援助资金。此举可能会导致对外援助所涉及的20亿至40亿美金被削减。被冻结的资金涉及10个领域,包括发展援助全球卫生国际组织会费、维和活动等等。这次绕过国会的计划可以说是特朗普政府对国际发展援助领域的一次大开刀。

 

当美国在逐渐抽离经济全球化,试图大幅减少在国际发展领域投入的同时,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却在发展援助领域开始占有一席之地。2017年,金砖五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协议,同意设立初始资金500亿美金的“新发展银行”,致力于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上的支持,被外界视为继西方主导的低效泛政治化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后,国际发展领域的新生力量。2015年,由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时至今日亚投行的成员数已经破百。亚投行通过在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发展挑战,显现出中国正试图在全球发展领域发挥一个负责任的新型大国的作用。

 

2018年,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成立,统筹对外援助的多个机构形成合力。更容易形成“一盘棋”的思维,优化援外战略部署,提升综合效应。除了发展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设立方便了发展融资,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不仅仅是中国的对外援助计划自倡议推动以来,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信息技术金融投资方面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和升级促进形成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

 

 

 

而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一直在抽离国际发展领域,背离多边合作机制,削减对外援助预算,并凡事注重美国优先,一切以美国为中心。与此同时,中国则在为世界提供截然不同的新思维新举措,中国领导人多次展示中国维护全球化和多边体制的决心,倡导共赢的发展合作。中国文化开放包容,以和为贵的精神自古传承,这头和平、文明、自信的“醒狮”已经开始为人类共同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紫光阁.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一盘棋思维优化援外战略布局[EB/OL].https://www.sohu.com/a/230753404_828358,2018.

[2]观察者网.等等,美国说了啥[EB/OL].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2136382,2018.

[3]参考消息网.特朗普打算绕过国会下令冻结对外援助资金[EB/OL].http://m.cankaoxiaoxi.com/world/20190809/2387721_3.shtml,2019.

[4]Arshad Mohammed.Trump plans 28 percent cut in budget for diplomacy, foreign aid[EB/OL].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rump-budget-state-idUSKBN16N0DQ,2017.

[5]RefugeesInternational.At-unga-trump-fails-to-demonstrate-us-leadership-on-global-humanitarian-assistance[EB/OL].https://www.refugeesinternational.org/reports/2018/9/25/at-unga-trump-fails-to-demonstrate-us-leadership-on-global-humanitarian-assistance,2018.

[6]王吉霞.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营商环境分析及对我国海外投资的启发[J]. 经贸实践, 2017(4).

 

(责编:俞利军 美编:袁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