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合前沿

国合前沿

《中国新闻网》:(金旭)外商加强对华投资将是长期趋势

中新网成都11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疫情之下中国出口和吸收外资均一反此前市场悲观预期,表现亮眼。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11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五届欧洽会中欧投资便利化论坛间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外商加强对华投资将是长期趋势。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年内首次恢复正增长。分季度看,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谈及中国出口表现亮眼的原因,金旭认为,一方面,中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为经济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在全世界都处于经济低迷期之时,中国完整的产业链和企业强大的恢复能力为外贸回升提供了支撑,“相信这种状态还会继续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不少国家疫情都有所反弹,这会否对中国四季度出口造成影响?


tp2.jpg


金旭直言,在当前形势下,疫情肯定会对一些产品出口产生影响,但防疫物资仍然会成为中国出口的一大亮点。就今年整体来说,中国外贸和整体经济形势都会比预期更好。多家权威组织预计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将在此过程中与世界进行更紧密合作。

除了出口,中国吸收外资也明显好于预期。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额同比增长20.4%,9月当月增速更高达25.1%。

“我相信这是一个长期趋势”,金旭分析称,由于中国对疫情进行了有效控制,对经济恢复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加之中国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优势,疫情之下世界与中国的联系反而更加紧密,世界对中国依赖更多。“资本都是趋利的,我们非常有信心,外商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一定会继续得到加强。”


tp3.jpg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今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力争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金旭说,中欧投资协定已进入最后冲刺关头,双方为此做了很大努力,企业都非常期待。投资协定签订之后,双方投资将更加便利化,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也将得到更大发挥。欧洲在科技、教育、贸易等领域都具有先进经验,中欧合作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359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