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政策和规划司李明副司长到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调研

2022年10月26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政策和规划司李明副司长一行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开展调研。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波教授、副院长沈思言副研究员、副院长张海森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王成安委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叶东亚教授等校内专家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并发言。



王波院长首先对李明副司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王波院长重点介绍学院在国际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未来学院将突出国际化、跨学科的发展思路,力求在国际发展的教学科研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他指出,贸大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设立,顺应了国家积极推动国际发展的重大战略。学院将致力于国际发展的理论、实践研究与人才培养,为国家的国际发展合作事业贡献力量。希望国合署加强业务指导,学院将继续在政策研究、人才培养、项目承接等方面做好支持服务工作。



李明副司长感谢国合院对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评价学院在国际发展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介绍了国合署以及政策和规划司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李明副司长希望双方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基础上,继续密切沟通,重点在理论体系建设、政策研究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强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导向,创新合作调研模式,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援外和国际发展合作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成安委员认为,尽管中国的对外援助管理机构不断变化,国际发展合作与对外援助方式不断改革,但其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这是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本质特征。中国应当立足于自身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国际发展合作。叶东亚教授提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理论既要合理吸收发达国家的相关理论,又要挖掘中国传统思想智慧中“天下为公”“大同”等观念,但最重要的是要与新时代新思想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实际上就是中国国际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王波院长认为,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在世界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殊节点上具有重要意义,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既要做好顶层设计,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又要在实践中区分发展援助和发展合作,对不同国家的不同项目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同时在传播上还应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的软实力。沈思言副院长指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理论知识体系,阐释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概念、性质、特征、基本原则、实现路径与方式等主体框架内容,而其中最关键的是明确国际发展合作思想和理论的价值取向,同时这也是中国特色根本之所在。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即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价值取向,是个体价值和全球价值的有机融合。张海森副院长认为,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发展援助存在低效和碎片化的问题,因此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发展合作理论十分重要。应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从认识论、本体论、实践论角度,对当前国际发展的主要矛盾进行判断,对全球的不同力量诉求进行分析,才能准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的时代背景、战略定位和理论意义。



国合署政策和规划司有关工作人员和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