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举行第四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严管厚爱,立德树人,培养卓越国际发展人才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举行第四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2022年9月8日,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第四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在线下举行,讨论主题为“严管厚爱,立德树人,培养卓越国际发展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讨论。会议由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波教授主持。


吴卫星副校长


首先,吴卫星副校长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三个关键词,一是用心,立足教学工作,扎实用心育人。高校年轻教师从教伊始就要树立立德树人的信念,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立德树人是教师安身立命和长期稳定成长的根本,学生对老师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教师的付出会得到学生和学校的认可,因此要用心育人,牢记根本。二是专业,吴校长谈到,教学和科研是分不开的,二者相辅相成,老师不仅要注重教学,也要努力走到专业领域的前沿,力争成为业务领域的专家。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从而促进教学工作。三是团队,吴校长希望大家发扬贸大的团队精神,尽快融入教学科研团队之中,交流协作、共同提高。


王 波副院长(主持工作)


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结合多年从教生涯,做了“立德树人:大先生,大德行,大学问,培养卓越发展国际人才”的主题讲话。王院长提出,第一点,新教师要做好角色的转变,做在德行和学问方面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大先生。王院长提到自己上大学时,冒昧给当时国际关系学界的周继荣老先生写信求教,周老先生给素未相识的自己热情回信,并寄来参考的杂志,鼓励他继续求学深造。这让王院长备受感动,并在自己从教之后也传承爱心的火炬,关爱学生、用心培养学生走向成才之路。王院长指出,老师是一个传播大爱的职业,大先生就像太阳,是大光明,是大温暖,可以照亮阴暗潮湿的角落,把光明和温暖带给给每一个学生。而大爱的源泉来自自身曾接受的关心和爱护,作为老师要把这种爱传递出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个人修养,注重团队和谐友爱,有大格局,以自身的德行对学生起到示范作用,才有可能成为大先生。第二点是教师要把做大学问作为毕生的追求。大学问不仅是一个人的任务,更是几代人、一个团队长期努力的方向。首先,王院长联系到自己刚到贸大时的教学研究、授课以及听课的经历,认为一方面每个教师要有自己的专长,这样在跨学科研究中团队协作中才能更具优势;另一方面也要不停吸收不同学科的知识,博采众家之长。他特别推荐青年教师多听一下其他教师、其他学科的授课,在听课的同时学习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其次,教师要学会教大方法。王院长谈到教学时要注重对学生讲方法,因为当前知识的获取途径和之前已经大不一样,学生对于储量知识可能很快能够通过网络自学掌握,但学会了思路和方法就会受用终身。最后,他指出,正如黄书记在思想大讨论动员报告中提到的,“要善于把握形势”,重视教学,重视学生培养,平衡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综合来讲,只有在德行、在学问上都能够严于律己、精益求精,才能做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大先生,从而达到立德树人,培育卓越国际发展人才的教育目的。他希望大家对今天大讨论的主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讨论,并表示今后将通过更多的交流使团队凝聚为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团队,共同推动学院的各方面工作向前进展。

沈思言副院长紧扣会议主题,提出一方面要心怀家国,站在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战略高度来认知教师职业的神圣;另一方面要立足实际,从思政、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具体工作扎扎实实践行“四有”好老师。她谈起自己执教第一堂课,参编第一本教材,撰写第一篇论文、专著及内参,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等事例,为新教师们分享了自身真实生动的经历和体会。她强调,首先教师为国家培养的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因此在言谈举止、立场观点及知识传授上都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其次,严管与厚爱是一体两面,对学生要言传身教,实事求是,踏实做人。最后,她祝福每一位教师都能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职业认同感,投身平凡实现不凡价值,成就自己和培养学生,都能成为卓越的国际发展人才。

张海森副院长围绕立德树人的大讨论主题,提出两点:第一个是顶天立地,他就中国的国际发展的特点和在国际发展工作中的亲身经历提出,要基于经验和国际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并融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第二就是有组织的创新,国际发展学科非常有潜力,我们要从团队建设入手创新合作机制,借助国际项目与专家在教学科研方面进行多层面的合作。


全体参会人员


接下来全体教师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俞利军教授提出:首先教师要进入学术自由的状态,发挥当代学者的作用和使命,推动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其次,以德树人,首先要自己做到或者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孙碧洋博士认为在暑期圆满举办的援外培训项目中,国合院团队的老师展现出了团结的力量,期待今后和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互相学习,合作科研。翟大宇博士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案例,认为对待情况特殊学生要有特殊的关爱,但要遵循学校的教学准则,在整体上要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胡聪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准备新学期公共课时的心境,提出老师备课的用心程度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把爱传递给学生,在学生心中种下的种子可能将来会产生强大的力量。杜邢晔博士表示,教师是一个向善的职业,对个人来说是可以修身养性、奉献社会的职业,因此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基础。在教学方法上,也应当依照课程的具体情况做出调整。匡舒啸博士结合自己本学期第一门课的授课经历,提出国际发展是一门很宽的学科,全球发展治理有很多专题,要具备国际视野,教学相长,不断给学生带来新知识。学院办公室闫立亚老师表示暑期的援外培训项目展现出了国合院团队的创新力和凝聚力,领导们也在方向正确的把握上做了非常好的榜样;作为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和特殊情况,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学院办公室主任杜纪庆老师表示,在如今这个信息渠道多样、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的时代,方法的教育更为重要,新时代高校年轻教师要转变教育方式,以和风细雨式的朋友关系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相处可能更容易被学生接受。今年新入职的周冰、王梦桥和阿力塔老师表示,作为新教师会尽快转换角色,努力做到专业和用心,尽快提升教学能力,勇敢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