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际商报》:(肖慧琳)RCEP为中国对外投资带来更大空间

222.jpg

本文转自《国际商报》11月15日,随着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同时也翻开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一页。


作为一个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的区域自贸协定,RCEP的内容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多个方面。其中,投资章规则主要包括投资自由化、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措施四方面内容。同时,各方还约定在RCEP协定生效后的两年内,就投资者与国家间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进行讨论。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国采取的封锁隔离措施和全球严重衰退的前景使外国直接投资大幅缩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此前发布预测称,今年全球直接投资预计将下降30%~40%,2021年降幅将大大缩小,预计在2022年才会复苏。


RCEP的正式签署或将为此带来一些转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指出,RCEP将大大推动区域内各成员间以及其他地区经济体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


今年以来,在全球投资大幅缩水的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对外投资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仅有小幅下降。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020亿元人民币(折合863.8亿美元),同比下降3.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实现逆势增长。1-10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占同期总额的16.3%,比去年提升3.6个百分点。


刚签署的RCEP将给中国对外投资带来什么影响,令人期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表示,“RCEP各国成员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然人移动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同时,成员国对部分投资领域采取了负面清单的方式,提高了政策的透明度,减少了投资壁垒,这将有利于我国企业在该区域内进行产业链布局,进而促进我国对外投资增长。”


肖慧琳进一步谈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RCEP15个成员国所在的区域吸引了全球大约1/4的对外直接投资,但仅有30%来自区域内部,未来增长的空间非常广阔。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为164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如今RCEP正式签署有望带动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和占比显著上升。


“现在距离RCEP正式生效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其对今年我国对外投资影响不大。但综合来看,预计今年我国的对外投资基本平稳,部分领域稳中向好。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将实现较大增长,水利建设、电力工程等领域的对外承包工程金额将出现明显上升。”肖慧琳如是说。


谈及RCEP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刚签署的RCEP是一个全面的综合性协定,涉及贸易投资等20个章节,为双边企业投资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在他看来,对企业来说,要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须用足用好协定内容,如利用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合理安排生产布局,提升产品附加值;利用海关便利化协定和电子商务规则,高效促进产品跨境流动,服务东亚和东南亚市场;再如用好日本在RCEP下作出的高于WTO项下承诺,积极拓展日本市场等。


原文链接: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news/465/5165/2545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