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旭院长到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作“国际商务沟通中的话语艺术”演讲

2020年12月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教授在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作了题为“国际商务沟通中的话语艺术”的演讲。本次演讲由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办,中国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培训部李学新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邱歆茹老师、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建斌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郑春芳教授、邓晓虹副教授以及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校级全英语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论坛。



金旭院长结合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等丰富的国际商务及外交经验,强调幽默风趣的话语艺术在国际商务沟通中作用和效果,并以其在“英国中国商会2018年全体会员大会”上的幽默风趣、自然大方的即兴英文讲演,生动诠释了幽默风趣的话语艺术在国际商务沟通中作用和效果。



金旭院长结合其“三趟快车”的宝贵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祖国与香港澳门之间的“货物沟通”“情感沟通”以及期间工作人间的辛苦付出。1962年开始,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和铁道部分别自上海、郑州、武汉三地始发“三趟快车”,每日满载供港鲜活商品,除了中途加水外,沿途不停直抵香港,使运输时间缩短了2/3,保证了鲜活货物“优质、适量、均衡、应时”地供应港澳。“三趟快车”的员工们以其长途跋涉、吃苦耐劳的精神,为祖国与港澳间的沟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演讲中,金旭院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国际商务工作经历,还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和合文化、包容万物精神的重要性,不仅可以增添演讲魅力,更有助于提高沟通效果,达成沟通目标。


金旭院长向同学们传授了人与人相处的原则:找好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强自己的实力,让自己更加安全,而不是像狮子一样到处树敌。金旭院长结合其书法爱好和高超的书法艺术在国际商务交往中传播中国文化和有效促进沟通效果,建议同学们志存高远、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生活。



在演讲后的互动环节,金旭院长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努力和机遇哪个更重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具备什么精神?在商务沟通当何如解决文化分歧等问题?等等。历时三个小时的演讲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更有效地沟通、书写人生美丽画卷大有裨益。同学们也将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