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理财》:(肖慧琳)保障金融安全迫在眉睫—我国金融安全正承受着来自外部的冲击与内部的压力

本文转自《新理财》杂志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促进了金融的国际化进程,国民经济总体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虽然我国已成为重要的金融大国,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要求与自我改革需求,我国金融安全正承受着来自外部的冲击与内部的压力。“双循环”格局下的金融安全需要被关注,应健全金融机构治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已严重影响社会消费观,金融机构治理和金融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任重道远


金融安全对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努力进行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推进我国价值链走向高端。同时需要进行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升级,加快生产要素的流动。而通过金融改革与金融开放可以有效解决以上的重点问题。比如在金融改革方面, 可以借助“投资效应”和“财富效应”为我国金融市场增添活力,从而利于居民财富的配置重心从房地产转到新基建等更具有发展前景的新投资领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也可以助力提升消费者消费能力,推动需求侧结构优化,进一步从整体上促进供需两端发展而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也可以通过以金融安全为核心的金融市场改革带动整个生产要素市场改革,优化劳动力、技术、信息等资源的配置,引导产业升级,利于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借助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构建我国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模式,从而让我国更好地抓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经济发展机遇。此外积极维护金融安全,利于打造高安全标准的资本市场体系,实行严格的金融监管,同时利于维持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也是后疫情时代下构建更加稳健、安全、畅通的国际经济循环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国金融安全存在5方面问题:一是金融制度与法规不健全。在制度法规不完善的情况下,短期内大量资本的自由流动将增加金融调控的难度,加剧金融市场动荡。而大量长期资本流入将增加资本账户管理难度,且资本的非法流出入会扰乱我国金融秩序,不利于政府进行宏观金融调控,从而增加金融风险。二是金融安全监管能力不足。监管技术与现代化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不能完全适应金融安全与对外开放的需要。监管漏洞使得一些金融机构与企业相互勾结, 进行内幕交易,大量套利。一些企业通过欺诈发行、财务造假、非法集资、虚拟货币等违法犯罪行为赚金融快钱。这些具有隐蔽性的风险将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容易造成突发性金融震荡。三是互联网金融安全隐患与金融装备落后。近年来,在线支付与借贷已成为常态。然而,我国网上银行业务及风险防范、安全预警系统尚不完善,用户隐私数据在存储、传输过程中发生泄露的可能性无法完全避免,网络系统存在被侵袭的可能。同时,金融装备落后、对外依存度高,从而导致我国金融安全的基础极其脆弱。四是金融资源过度集中于房地产行业。这将导致房价高涨, 继而虹吸各种社会资本,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扭曲与“泡沫经济”,甚至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五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机构的违规发展容易形成潜在的金融风险。


16322095718446744073326742371(1).png


如何应对


金融安全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是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与重要保障。应对金融安全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4方面入手。


一是加快完善金融制度法规。紧跟党中央的领导,把握金融安全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线不动摇。加强国家金融安全战略规划,提高金融安全决策水平,积极完善金融机构的治理机制,推动金融安全的相关制度法规出台,加快建设公平公正、开放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维护金融市场正常秩序,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密切关注国际金融风向与各国金融政策走向,深化国际金融安全合作,在维护全球金融安全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针对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机构,应抓紧制定相关金融制度法规。


二是以科技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金融监管应注重从科技与数据端发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来判断、识别、监测和防范金融风险。可利用区块链技术信息传输成本低、效果好的优势,解决金融打假的难题。以科技和数据引领金融监管,能有效实现实时监测、数据收集、风险评估一体化,提高金融监管的效率与质量,减少监管漏洞,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另外,要加强金融监管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数据共享, 建立基础设施共享、技术开放、高效合作的监管系统。同时,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科技协作,使金融监管能力与对外开放程度相匹配。


三是促进金融装备更新升级,减少互联网金融安全隐患。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普遍应用时刻伴随着网络攻击的威胁与数据泄漏的风险,加强网络安全的防御能力势在必行。对此,我国金融系统应大力发展科技,提高数据的智能挖掘能力,积极打造金融、法律、舆情等领域权威数据的安全级数字管理平台,打击虚假数字平台。加快金融信息化进程,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减少对外国的技术依赖。运用语音交互技术、人脸识别等技术驱动金融安全升级,同时更新升级金融装备,提高金融风险识别、预测的准确性,实现事前防范、事中调控、事后审计,促进互联网金融稳定、安全发展。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金融资源在某一领域过度集中。加强要素市场的制度建设,提高产权界定的科学合理性,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有效投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基建等新兴产业。同时,建立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防控房地产行业风险,避免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扭曲和“泡沫经济”,维护金融安全健康发展。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