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旭院长出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2020年5月3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事与投资仲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国内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外企及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因疫情防控无法莅临线下会场的嘉宾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连线同步直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梅夏英首先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演讲。金旭院长指出:我国急需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急需培养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承担起推动国际新秩序新规则建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历史责任。我国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在数量和规模上,已经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许多宝贵经验,未来发展可以向以下方向推进:一是将语言技能培养与法律专业能力培养进一步融合;二是提升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向国际化就业转化的能力,师资上可以通过与一流国外名校开展视频课程合作、实现课堂国际化;三是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的招生和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在人才培养的最初遴选阶段,必须做到优中选优,把有限的资源用于有信仰、有基础、有潜力的拔尖人才铸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做基调发言。论坛围绕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愿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分享三个主题展开讨论。

 

主题一“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愿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丁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崔秀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金旭;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国际商事法庭协调指导办公室副主任龙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处长石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做了发言。

 

主题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学系系主任边永民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杜焕芳;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副院长祁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伏军;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高丝敏;中国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秘书长陈建;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刘驰参加了研讨。

 

主题三“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分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左海聪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商法研究所副所长薛源;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曹丽军;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中国管委会主席张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法律总监侯瑾;蚂蚁金服高级法务专家王梦晗;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法律分析员尚琳分享了经验。

 

 

论坛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主持。梅夏英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开端,开启更多涉外法律人才相关专题的研讨。本次论坛在与会嘉宾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