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旭院长参加企业国际化发展大会

12月11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商务局承办的“无锡市企业国际化发展大会”在无锡太湖饭店召开。本次大会以“新格局、新视野、新空间”为主题,旨在推动无锡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全方位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商务部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明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出席大会并致辞,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国内知名金融、保险、咨询机构专家、无锡“走出去”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tp1.jpg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


周常青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目前,无锡正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持续深化产业强市,要以此为契机,鼓励企业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共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海外市场规模,做大做强跨国公司,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在主动融入“双循环”的基础上,构建无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tp2.jpg

商务部合作司巡视员陈明霞


陈明霞巡视员表示,无锡始终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是市场主体投资最活跃、布局最密集、合作最频繁的城市之一,在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上基础雄厚、优势显著。勉励无锡要继续通过高效服务、科学引导,帮助企业在“走出去”后实现“稳下来”、“能发展”,鼓励引导企业通过走国际化之路实现技术升级,在全球开展产业链布局,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tp3.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


金旭院长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疫情之下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疫情的应对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中美关系历经波折,从军事对立到外交破冰,从90年代的摩擦不断到“9.11”后的联合反恐,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急速恶化,未来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共存。后疫情时代,应当正确看待中美关系,正视压力,增强定力,恢复活力。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了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是中国对非关系以及中国多边外交的一个响亮的品牌。欧盟以德法为核心,既有合作又有对抗。RCEP将实现地区各国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金旭院长还提出了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应报团取暖,防控风险,取长补短等建议。


tp4.jpg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李瑞宇


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李瑞宇应邀作主旨演讲,重点关注了后疫情时代外交关系和企业应对、企业走出去的意义与建议等议题。

会上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无锡市商务局分别与香港贸发局、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家企业分别与中国信保等“走出去”服务机构签署投融资、法律服务等合作协议,银牛微电子(无锡)有限责任公司并购以色列银牛有限公司等6个投资项目现场签约。


tp5.jpg

中国信息协会智能制造分会执行会长杨梓琦


在主题研讨环节,特邀中国信息协会智能制造分会执行会长杨梓琦主持新发展格局下的跨境投资分论坛,现场嘉宾分别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跨境投资”和“企业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就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投资如何用好各种资源、如何行稳致远提供了中肯的建议。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无锡全市已累计备案境外投资项目121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38.2亿美元,其中,备案赴投资项目35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8.4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中,超千万美元项目累计191个,超亿美元项目达到18个。无锡市企业境外投资已覆盖9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10月,全市共备案境外投资项目73个,对外直接投资额11.7亿美元,居全省首位。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抢抓机遇,迎风出海,在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

原文链接:http://zgsc.china.com.cn/2020-12/14/content_413916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