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商务部“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研修班”在贸大开班

712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承办的“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本次研修班旨在加强柬埔寨政府官员对中柬自贸协定(CCFTA)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中柬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水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工作)和柬方学员代表、柬埔寨发展委员会Senera SAR司长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吴卫星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柬埔寨是中国的友好邻邦,2022年对于中国和柬埔寨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中柬自贸协定于202211日生效,中国成为第一个与柬埔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随着 CCFTA RCEP 同年生效,我们预期两国经济合作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增长,希望以本次研修班为平台,分享发展经验,探索CCFTA带来的机遇,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找到新的增长点。吴卫星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最重要的国际商务培训基地之一,经商务部授权,2000年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设双边、多边官方培训与研修班共计80余期。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在培训过程中开阔眼界、开放思想、虚心聆听、积极思考,感受中国的热情好客,未来在促进中柬两国的经济往来、推动互联互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吴卫星副校长

王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两国人民是紧密联系的“好兄弟、好姐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极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当前的重要任务是促进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已于今年生效,作为落实协定的具体行动,本次研修班旨在促进中柬经贸、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将中柬经贸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他要求国合院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精心准备,认真完成培训授课和服务支持工作,同时希望为期两个星期的培训班能够让学员们有所收获,成为联结中柬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

柬埔寨发展委员会的Senera Sar司长代表柬方学员发言。他指出,中柬经贸往来密切,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中柬两国已经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两国应在现有双边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共同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他还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的这次研修班,汇集了来自两国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官员、大学和智库的专家,可以提高柬方人员对中国当前经贸合作现状、贸易和投资政策的认识,并增进对中国政治、社会、文化的了解。学员们对研修班的课程充满着期待,希望本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Senera Sar司长柬埔寨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沈思言博士、副院长张海森教授,学院全体教师,柬方研修班全体成员以及中柬两国相关人员出席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