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商务部“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研修班”在贸大圆满结业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承办的商务部“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研修班”圆满结业,结业典礼于725日在线上举行。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向圆满结业的25名柬埔寨学员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并对暑假期间坚守岗位的研修班授课教师和管理服务团队表示感谢和慰问。接下来,王波教授在致辞中说,中、柬两国人民交往的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友谊。当前两国保持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和经济互利的密切合作关系。2020年签署的中柬自贸协定今年生效,有力促进了柬埔寨对华出口和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成为中柬双边经济合作的里程碑,也成为南南合作的示范。本次研修班既是我们促进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的重要一环,也是南南合作中能力培养的重要尝试。通过本次研修班,希望有助于柬方朋友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进程和机遇,促进中柬自贸协定顺利实施,共建中柬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致力于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实现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服务于中国参与全球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致力于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国际发展合作研究团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国际发展领域的青年领袖和骨干。欢迎学员们积极申请或推介我校的国际发展相关人才培养项目。



柬方代表海关总署Mak Visal司长在致辞中说,在本次研修中,柬方学员深入了解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的发展经验,中国成功的发展实践对柬埔寨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商务部和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对中国与柬埔寨在多边、双边框架下的合作模式、机制和实践(中国-东盟自贸协定、RCEP,中柬自贸协定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讲解。柬方学员充分认识到在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中柬双方在投资、电子商务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本次研修班有助于柬方学员提高落实中柬自贸协定的能力,增强了柬方学员对落实自贸协定、扩大、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信心。



本次中柬自贸协定成果落实研修班历时两周,来自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及商务部的多位授课教师精心设计了研修课程,教学内容除中柬自贸协定外,还包括中国历史文化与经济概况、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农业发展合作等多项专题内容以及研讨课程。授课教师与柬方学员就中柬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热烈讨论、充分交换意见。研修班学员一直保持饱满的学习和参与热情。尽管学员们都是各单位的重要领导和骨干,均能坚持听课。在柬的部分中资企业管理人员也全程参与旁听。来自柬埔寨农业、森林和渔业部的Som Borin司长表示,“要感谢所有授课专家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研修班)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社会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中国的自贸协定布局等讲座内容都与我的工作职责息息相关。”其他柬方学员也对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沈思言博士、副院长张海森教授,学院全体教师,柬方研修班全体成员以及中柬两国相关人员出席了结业典礼。在结业典礼结束前,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领导代表商务部向柬方学员颁发了电子结业证书,研修班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