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世界银行总部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受邀举办讲座和座谈会

5月15日,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来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曾博士是世界银行“知识与发展”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他在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和空间经济(特区、生态园区、产业集群)、创新(包括绿色创新)、竞争力及数字经济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他在特区和创新方面的贡献受到国际广泛认知。

上午教师座谈会在诚信楼21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向曾智华研究员介绍了学院在国际发展学科建设、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团队、培训学习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就国际发展学科的学科创新、研究热点、相关数据及研究合作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曾智华研究员指出国际发展研究是一门跨学科的研究,有许多可以发掘的创新的研究方向,并介绍了世界银行的最新政策研究动向,就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性城市、绿色价值链(循环经济)、中小企业的绿色转型等相关研究热点进行了梳理介绍。曾教授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强调了在工作中学习以及拓宽研究视野的重要性。张海森副院长、孙碧洋院长助理、匡舒啸、阿力塔、黄宇轩老师出席座谈会并参与交流。

当日下午,曾智华研究员为师生举办“经济开发区(及生态园区)的国际经验及前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王波副院长(主持工作)和院长助理孙碧洋老师主持,黄宇轩老师以及来自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的近二十位国际博士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曾智华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经济开发区以及(生态)工业园区的基本概念、功能机制、评估方法和世行的相关工作案例和经验。此外,曾智华研究员还介绍了成功的经济开发区的质量评判框架以及最新的第三代工业园(生态工业园区)的概念。曾老师精彩而生动的讲座赢得现场的热烈掌声,并在会后的问答环节中,分别解答了来自不同国家留学生们的相关问题,并结合他们所在国的工业园区发展做了更细致的案例讲解。

5月16日上午,曾智华研究员继续举办“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挑战及政策建议”的专题讲座,张海森副院长主持讲座。曾博士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的数字技术的变革突破对经济、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冲击影响。数字技术在带来诸多经济机遇和改变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如数字鸿沟日益扩大、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跨境数据流动相关的监管挑战、市场力量集中等。在这样的背景下,他指出政府可以在克服这些挑战并最大限度地从数字技术和数据流中获得收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包括建立国际数据治理框架,促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等。张海森副院长、国际经济研究院邓慧慧教授、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翟大宇老师、黄宇轩老师、胡聪老师和蒋一昭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并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曾博士探讨了多种进行学术和政策研究的可能性,为未来双方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