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二次学术讲座

8月9日上午,我院新聘的专职教师胡聪博士为全体硕士新生做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碳排放争议的澄源正本”的讲座,讲座由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主持,我院肖慧琳副院长总结发言。

首先,屠新泉院长对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2021级硕士新生积极参与提前培养表示肯定。屠院长表示一带一路碳排放问题是当前非常热门的话题之一,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问题,也与WTO研究院的研究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能借此讲座,初步了解碳排放的相关知识和研究进展,为以后开展相关研究做铺垫。

随后,肖慧琳副院长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胡聪博士。胡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方向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能源与环境转型。肖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的讲座对查阅文献和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为之后研究生期间科研工作的展开能有更深一步的认识。

胡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当前全球都非常关注的一带一路碳排放争议问题,她通过梳理当前关于一带一路碳排放问题批评的依据及反驳的理由,为大家展示了一带一路碳排放争议的焦点。并进一步分析了一带一路贸易对碳排放的影响机制、经典模型以及讲解了一些较前沿的实证分析结论,充分证实了一带一路在碳减排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胡博士还列举了中国方案——绿色一带一路的实践经验及相关项目案列,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

肖副院长总结到,2021年恰逢《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她还分享了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制订的经历,并指出,目前国家碳中和目标是一个逐渐实现净零排放的过程,而不是完全不再发展不再建设基础设施等的完全零排放,并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这一重要问题的研究。

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有助于系统地全面地认识一带一路碳排放问题,这既是全球热议的话题,也是作为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应该关注和研究的问题,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