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商务部“发展中国家税务统计信息化管理官员研修班”在贸大圆满结业


822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承办的商务部“发展中国家税务统计信息化管理官员研修班”圆满结业,结业典礼在线举行。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波教授副院长沈思言博士、副院长张海森教授,学院全体教师管理人员和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了结业典礼。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波教授进行结业典礼致辞。他向来自阿富汗、肯尼亚等国15名学员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并感谢大家为克服时差、繁忙工作、偶发性互联网问题等出的努力。他表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拥有悠久的历史友谊。中国与阿富汗双方严格遵守和切实履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积极支持缅甸同东盟合作、落实东盟涉缅“五点共识”;自建交以来中国为肯尼亚建设完成多个援建项目,并在经贸和经济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合作;201512中国与伊拉克联合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21年双边贸易额增幅显著。伴随《“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机制落地,面向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新阶段本次研修班是我们促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更好落实的一部分,希望有助于各国学员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特色文化、取得的发展进步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的光明前景,促进多边合作体、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合作的美好未来。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致力于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发展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足于中国的国际发展理论与实践,开展国际发展相关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院与外交部、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署等相关机构及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以高质量的政策研究服务国家国际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决策服务于中国参与全球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致力于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国际发展合作研究团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国际发展领域的青年领袖和骨干为全球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教师代表匡舒啸认为,本次研修班校内外专家精心设计的课程体系致力于从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层面增进学员们对中国的了解同时融入了书法、电影及其他文化内容,有效平衡专业知识学习的压力学员们认真严谨做到提前预习课件与后期认真回顾复习,课程辅导教师通过详细记录、评估与反馈授课情况,及时解决学员需求、提升课堂互动效果。各国的学员代表也发表了参训感言。

阿富汗学员Poya Nasruullah提到,自己获得了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运行、民族文化、适用税种类型等新知识,了解到“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在促进区域一体化、推进经济贸易增长等方面的作用Babakarkhil Shamshad提到,本次研修班为税务管理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了解到扩大税基、完善增值税执行计划、融合历史文化与技术发展等的重要性。希望未来开展关于预算编制和公共财务管理的线下培训项目。Faridullah Salarzai提到,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阿富汗提供了许多高质量的长期和短期学习项目。本次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让受益匪浅,愿未来有更多实地参观学习的机会。缅甸学员代表Su Hla Phyu提到,通过21天的课程,从中国税制改革发展进程、税收信息化管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等方面汲取了许多经验对中国发展的历史、现实和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援外培训研修班历时3周,来自海关总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多位授课教师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内容除专业课程外,还设置了国情文化课程分享了中国发展经验,增强了各国学员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得到商务部的高度评价以及各国参训官员们一致好评这是学院参与国国际发展合作人力培训的一个重要成果

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及全体管理人员共16人参与了研修班的授课及组织管理工作他们放弃了假期休息,全身心投入研修班的筹备和开办之中。研修班的举办锻炼了学院教师的授课能力提高了业务素质,提升了学院管理团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精神,提升了整个学院对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认同学院形成一个团结协作战斗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