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2021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学术讲座

根据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我院与中国WTO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了2021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方案,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形式多样和方式灵活的提前培养工作,建立信息发布与共享平台并进行有效管理,推荐新生阅读书目36本,开展线上系列讲座,进行网络公开课等,使新生提前做好学术准备,并为开学后的师生互选工作打好铺垫。7月29日上午10点,我院新聘的专职教师翟大宇博士为全体硕士新生做了一场题为“全球性问题的治理:跨国负外部性与国际公共产品的视角”的讲座,讲座由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主持,我院肖慧琳副院长总结发言。

首先,屠新泉院长对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2021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进行了简单介绍。屠院长表示,近几年来,研究院一直在不懈地探索和实践研究生的提前培养,致力于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养,他希望全体硕士新生能够珍惜暑假的时间,认真完成提前培养的各项任务,尽快实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要求。

随后,肖慧琳副院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及研究领域。她说,世界经济专业05和06的学生是我院与中国WTO研究院第一届联合招收和培养的硕士生,我们将发挥国合院新的发展方向,依托于WTO研究院多年的培养经验,结合两个学院的优势资源,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肖副院长还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翟大宇博士。翟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专业的全球治理方向,与我院的发学科建设非常相符。

翟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全球性问题的治理,切入的视角是从跨国负外部性和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的视角。他通过分析全球性问题位为什么难以解决,全球治理的基本概念讨论,中国能为全球治理贡献哪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其中,他强调中国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方案来践行这一理念。最后翟博士还通过全球气候治理的案例,具体分析了全球治理是如何在某个具体领域开展的,以及它的治理效果。

最后,肖慧琳副院长总结到,当前的学术研究强调把西方理论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并且发展出中国理论。全体新生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研究使命,注意培养自己作为硕士的思维习惯和研究能力,同时,作为贸大的学生尤其要具备国际化视野,这次翟博士带来的全球治理主题讲座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同学们都表示这次讲座收获很大,提高了对于世界经济领域的兴趣和了解,在后续的提前培养中也会坚持学习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