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蒋庆哲书记和金旭院长受邀出席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7月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商务部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致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纪念活动发来贺函。蒋庆哲书记和金旭院长受邀出席此次纪念活动。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5年来,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人道危机、实现减贫和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致力于分享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管理高端人才。基金和学院为推进南南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进一步释放南南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继续建好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南南基金成立5年来,与10多个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50多个国家实施了100多个民生项目,受益人数超过2000万;南南学院招收近60个国家200多名硕士和博士学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了国家治理高端人才。

王毅表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在合作中,中方始终秉持平等互信的原则,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目标,始终秉持团结互助的精神。面对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世界,发展中国家唯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并肩战胜挑战。

活动期间,王毅同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负责人马哈·艾哈迈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共同按亮彩灯,启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抗疫项目”。这批项目主要是中国政府同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向贝宁、刚果(布)、利比里亚提供抗疫粮食援助,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向巴基斯坦提供抗疫援助。

国合署副署长张茂于、周柳军,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以及100多位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南南学院师生代表出席。

蒋庆哲书记同与会代表亲切交流,并邀请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到贸大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