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走进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之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专题学习、专题部署相关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19日下午,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王波院长、张海森副院长及学院全体教师赴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CLNS-UIBE)进行调研考察。


董青岭教授现场演示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


王波院长首先感谢国家计算安全实验室主任董青岭教授的支持,接着向学院教师介绍了国家计算安全实验室成立的背景以及本次调研活动的意义。他说,面向数字时代的国际竞争与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治理精准高效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地了解和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将实验室的相关应用和成果作为科研创新的有力武器。


王波院长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和科研创新


接下来,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主任董青岭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成果,包括实验室对高密度数据的本地存储及数据源的锁定,实验室对获取即时数据的现有进展等。实验室解决了两大问题:社会科学研究在大数据时代缺乏数据的问题以及掌握数据之后如何读懂数据的问题。董老师提出,该实验室未来会形成一个集数据和算法合成的开源的、免费的数据平台,以供类型的研究人员使用。


学院教师充满热情地学习大数据知识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深入了解了国家计算安全实验室的相关研究成果,学习了大数据知识,培养了大数据意识。董青岭教授是大数据研究方向的带头人,其艰苦创业、科研攻关、坚持不懈的精神为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学术榜样。学院青年教师未来将与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展开密切合作,在多个跨学科议题上进行数据采集及分析,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武装自己,学深学实,学以致用,更好地将新的技术手段应用于社会科学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