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利比里亚青年外交官研修班” 圆满结束

   2023529日,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利比里亚青年外交官研修班”举行结业典礼和欢送会,为期三周的研修班圆满结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王波教授和研修班代表、利比里亚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阿隆·拉尔特先生出席结业仪式并分别致辞。

image.png

吴卫星副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学员们在研修期间的出色表现,并鼓励青年外交官们做中利友好的使者,为两国人民的长久友谊和合作做出贡献。王波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外交官在研修交流中对了解中国所表现出的强烈兴趣和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期待学员们回到利比里亚后能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学分享给身边的亲友和同事,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利友好合作。阿隆·拉尔特副司长在致辞中对中国政府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队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对中国人民的勤劳、善良、热情、守纪律的国民品格印象深刻。他表示一定将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带回利比里亚,带回非洲。他特别提到在宁夏参观调研的经历,对宁夏环境优美、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印象深刻。宁夏的发展成果让他看到了非洲的希望和方向。拉尔特先生表示,他回国后将建立一个致力于促进中利友好和合作的俱乐部,与中国同事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在结业仪式上,王波院长向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利比里亚学员代表互赠纪念品,合影留念。

结业仪式后,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师生们为研修班学员精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送会。在欢送会上,充满活力的利比里亚学员和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师生们轮番上阵,献上了热情洋溢的歌曲和舞蹈表演。研修班学员的《Goodness》让现场充满了非洲大陆的温度和律动;我校师生表演的二胡独奏《赛马》《利比里亚国歌》《茉莉花》合唱等让利比里亚学员感受到了东方音乐之美。非洲律动与东方韵律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不同文明与文化之间的交流可以做到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image.png


本次研修班由商务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承办。来自利比里亚外交部的25名青年外交官参加了此次研修学习。研修班邀请了20余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围绕中国国情与国家治理、中国外交、中国贸易与工业发展、中国减贫实践、世界政治与全球治理等主题,教师们与研修班学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研修班还组织学员们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北京市各地考察学习,让他们将课堂所学与考察所见结合起来,构建一个立体、鲜活的中国形象。通过学习,学员们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了全新的真切的感知,对中国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外交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短短三周的调研学习让很多学员爱上了北京、爱上了宁夏,爱上了中国。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做中利、中非友好的使者和桥梁,要致力于发展中利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