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旭院长出席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

在进博会倒计时进入100天之时,2021年7月27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受邀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本届论坛分论坛议题涵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经验等综合性、跨领域话题,以及与消费升级、产业革命、农产品贸易、知识产权、金融开放等有关的专业性技术性话题。

论坛上讨论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产生了怎样的冲击以及在各国逐步解封或计划解封后,疫后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和趋势时,金旭院长谈到:短期来看,疫情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波折。长期来看,新冠疫情促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需求进一步增长。疫后全球经济想要更快走上复苏之路,首先要将疫情防控常态化,这要求各国之间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的今天,需要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将协调与合作的精神融入世界经济发展道路。同时,各国都将更加重视经济互相交流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表现在对与全球价值链安全性、对贸易国家社会稳定性的重视。

同时,金旭院长也强调,后疫情时代,WTO作为全球唯一的多边贸易组织,推动WTO改革,使之更有力地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需要国际多边主义合作。未来WTO应制定适合当前贸易新态势的规则,加强其与其他国家组织的合作,更好地完善WTO的多边贸易体制并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秩序。此外,金旭院长在论坛上对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体制的重点难点,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也表达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余淼杰表示,疫情之后,各国经济呈现V字形的走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工业国家走在美欧日发达国家的前面。中国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有所恢复,并且不断走向全面恢复。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疫后经济复苏和治理是全世界的共同挑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要素合理自由流动,加强疫苗研发等全球卫生健康合作,健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应对和调整机制。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兴荣、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费博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也针对论坛上的相关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