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外援助项目监督评估创新研究》专家见面会成功举办

2021113日下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外援助项目监督评估创新研究》专家见面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10室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专家见面会的有国合署监督评估司二处处长占海燕,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金旭、副院长肖慧琳、首席专家王成安,统计学院院长助理唐晓彬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陈须隆教授,国际经济研究院张海森教授,国际学院院长助理杜培源等。



占海燕处长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合署和监督评估司承担的工作职责和近期成果,并详细介绍了此次对外援助项目监督评估创新研究专项咨询服务的初衷和进展。占处长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合院给予国合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目前已完成的工作成果。随后,她对于接下来的专项咨询服务一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国合院继续秉持积极、开放、务实的态度完成与国合署的合作任务,并且随时欢迎专家团队到国合署查阅相关资料。



金旭院长感谢占海燕处长和专家教授到来,国合院的成立是为国合署应运而生,学院将充分发挥好智库的作用,运用好对外经贸大学在统计、国际关系、金融等领域的专家优势为监督评估司的工作做好理论研究。我们期待一期的专项咨询服务圆满完成,未来双方间将建立更多、更紧密的合作。



首席专家王成安首先对《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这是对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的援外工作的极大肯定和进步。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对外援助工作要充分考虑到受援国的需求、援外项目的总体布局等,充分抓住机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



肖慧琳副院长表示,我院将全力配合国合署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建立好专家团队,并提交不少于12份调研报告的选题。肖副院长作为该项目的国合院负责人和专家团队的成员,将做好沟通和协调的作用,保质保量完成一期合作。


张海森教授从理论、政策、管理和工具三个层次阐述了自己对于国际发展合作中的监督评估工作的见解,尤其是针对一带一路、OECD等问题与占处长做出探讨。张海森建议,可以充分发挥对外经贸大学的语言优势,剖析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案例。



陈须隆教授说,国合署的对外援助项目监督评估创新研究具有开拓性、弹性和可选择性。他结合自己以往的研究成果,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提出了评估对外援助是否服务好了中国的大国外交的问题,并进一步延伸出如何客观评价对外援助的成果,在抗疫合作、数字化转型的新形势下如何对外援助等新问题。


唐晓彬教授从统计的角度,提出可以指标化、量化对外援助的项目质量和国内、国外的收益度。并且列举了意匹配度、综合评价、数字化、智能化、舆情监测等具体的量化指标建议。他还主张建立起员外数据库,充分挖掘和利用已有的数据进行评估。



对外经贸大学国合院驻国合署工作人员程海轩,行政人员邱歆茹也出席了此次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