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旭院长出席“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医药贸易推进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20年12月16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医药贸易推进研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举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中国-东盟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新兴经济体事务司司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原副会长许铭,国家成都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王莉等。会议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主持。


金旭院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医药保健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达288.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1%。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中国的医药企业为世界抗疫事业作为了突出贡献。他提出,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汇聚政产学研各界智慧,深入研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经验,分享国际市场开拓渠道、方式;搭建中外医药企业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医药合作;研讨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政策诉求,助力政府完善医药贸易政策,促进医药贸易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许铭司长和王莉主任分别做了题为“全球基金助力发展中国家医药贸易发展”和“中国医药贸易发展状况与趋势”的演讲。随后,金旭院长发表“抓住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建设互利共赢,服务中非民生”的演讲。金院长指出,中非医药合作有以下三个趋势:贸易稳步增长,投资迅速扩大,援助成效明显。他分析中国企业面临迅猛增长的市场机遇、积极优越的政策机遇、非洲自贸的流通机遇,要积极抓住这三个重要机会。演讲最后,金院长对非洲医药和医疗器械投资提出三点建议:一、谋划调研先行;二、质量就是生命;三、积极融入社会。


论坛还探讨了中国医药贸易经验分享、困难与政策诉求,欧洲大健康及中医药发展现状与趋势,印尼医药市场分析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