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高校。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优秀人才。为适应新时代我国大国外交政策的需要,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借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成立的东风,2018年9月28日,国内第一所融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实体性国际发展合作学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SIDC) 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学院致力于全面系统的培养国际发展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基础和政策研究,适应当前新型国际形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和国际社会的迫切需要。

       响应习近平同志“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指示,打造国际发展合作领域专业的高端智库,作为国合署、商务部的外部智囊、服务国家战略;理论联系实际,探究社会主义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理论,注重研究的落地;成立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将学院打造成政府、学界,业界的重要联系纽带,实现思想、人才、项目的整合,推动学院不断向前发展。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现有设有国际发展专业,为政治学下自设二级学科,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布局整齐的教学和科研体系。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国际发展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学院与国际发展合作署、外交部、商务部和国际组织、大型跨国企业等均展开交流合作,为学生在国际发展领域提供参与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8人,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师资队伍。14名专职教师中,包括教授3人,青年教师11人,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所有教师都曾在海外留学或从事研究工作一年以上,青年教师中90%以上在海外知名高校获得学位。学院与海外高校合作密切,每年均有课程由外籍专家教授,同时聘请外交部、中联部、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各国使馆专家授课。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与政治学部其他兄弟学院如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实现资源共享,依托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基础和资源实现发展。学院以国际化、复合型为办学特色,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法学等领域的优势学科平台,为我国在国际发展领域培养优秀人才。

      学院现设有两个学系(即国际发展政治经济学系和发展管理系)和中国对外援助研究中心,形成“两系一中心”的架构。学院在国际发展专业下设有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就业方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如商务部、外交部、国合署、各地方政府及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国际组织、中外企业(如跨国公司、中企涉外业务相关部门、开发性金融机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

 

qrcode_for_gh_5fd3a8a1b07d_344.jpg

识别二维码,关注《贸大国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