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欢迎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

顺应国际发展的新形势,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框架下,国际援助逐渐实现了从“援助”到“合作”的转型。国际发展合作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是积极主动参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手段。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推动建立了多个新的国际合作机制,为国际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成为国际发展重要的参与者和领导者。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将抓住大机遇、善于大作为、集聚大人才、培养大学者、成就大事业,立足于中国国际发展理论与实践,开展国际发展相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院将致力于成为学校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中国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为全球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致力于对国际发展问题展开跨学科综合性研究,主要集中于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机制比较、国际经济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等研究方向。学院拥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成员具有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背景,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多数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目前,学院在国际发展领域已有一定数量的优秀学术成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以培养国际发展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强调学生的跨学科知识积累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学院承担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目录外自设二级学科“国际发展”(030272)硕士和博士点的建设任务。国际发展学科的课程设置突出国际发展理论和应用型专业知识,注重多语言教学,强调对学生研究和分析能力的训练,以期培养在国际发展领域具有全面知识和胜任力的毕业生。在培养中国国际发展人才的同时,学院也致力于培养来自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青年领袖,促进国际交流。学院将于2022年秋季迎来第一批国际发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未来将探索建立本硕博贯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重视决策咨询与政策研究能力建设,注重科研成果向应用成果的转化,积极承担政策研究与人才培训职责。学院与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相关机构与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高质量的政策研究服务于国家国际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决策。学院还设立了多元化的人才培训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性质的人才培训,为国内外各界人士创造更平等的学习机会。

擎天自古非单手,跨海从来有众梁。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期待您的献计献策,共同为中国国际发展事业谱写新的华章。                                                                                                                       

王  波   

2022年916

  

  

20190606220734512130

识别二维码 关注《贸大国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