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翟大宇.中美双边气候关系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的相互影响研究.《太平洋学报》

摘要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是全球气候治理的核心机制,中美两国是气候治理中最重要的国家行为体。文章建立了互动轨道和关系状态双因素的分析框架,研究不同状态下中美双边气候互动与该公约进程的相互影响。案例表明,中美在该公约进程内的气候合作能够有力地推动和引领公约进程,在公约进程外的气候合作则会加剧全球气候治理的制度碎片化,同时该公约制度体系对两国在公约进程内的互动有一定的规范作用。美国的“退群”会给中美气候关系和该公约进程都带来巨大的挑战。在当前中美都实行积极气候政策、支持公约进程的背景下,未来两国可能共同扮演气候治理引领者的角色,而公约进程则可以发挥中美气候关系“稳定器”的作用。

关键词

气候变化;中美关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气候治理


翟大宇.中美双边气候关系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的相互影响研究[J].太平洋学报,2022,30(03):1-12.DOI:10.14015/j.cnki.1004-8049.2022.03.001.


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2&filename=TPYX202203001&uniplatform=NZKPT&v=_EyQNwLZ58gP3QjCKbzcfCDPudThY4lQOpAk8mE8ceTSbTPzEHvTAsvOjNVYJW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