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项目

硕士项目

硕士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政治学下自设国际发展二级学科。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自2023年秋季起,招收国际发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的总体要求,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功底,能够分析解读国内外各类相关问题,成为具备独立科研能力、政策规划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端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还同时招收全英文授课的留学生硕士项目,项目具体细节请参考“留学生项目”条目。


一. 培养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学科对硕士生的核心培养目标如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熟悉国际政治经济学以及发展学等国际发展领域的核心理论与实践技能、熟练掌握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前沿研究方法、具备流利的外语水平 (能够熟练使用两门及以上国际工作语言)。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开展国际发展项目的能力、能够从事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及我国政府和事业部门的国际发展合作工作。能够服务于我国参与和引领的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并为我国国际发展学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报考国际发展专业的考生在考试前必须通过英语六级(或者满足下述三个条件之一: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托福100分以上,雅思6.5分以上)。在研究生毕业前,第二外语须达到中级以上水平。学院将推荐学生前去国际组织、政府外事部门、海外机构、世界500强外企实习或出国交流学习。


二.培养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学科以政治学为基础,融合其他学科(如经济学、发展学、社会学、人类学、法学) 对国际发展领域展开分析,包含如下三个培养方向:

1. 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

2. 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

3.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研究方向的具体介绍请参照“学术研究-研究领域”条目。


三. 专业要求

1. 培养勤勉严谨求真务实的学风,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 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拥有国际发展视野,熟悉中国参 与全球化、全球治理,开展国际发展的相关战略、政策、法规等。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胜任我国对外机构、国际组织及跨国企业的工作,能够独立开展国际发展项目。

3. 能够熟练掌握数据分析、田野调查、个案分析、文献研究、计量经济学等方法撰写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能够掌握两门及以上国际通用语言作为工作语言; 能够熟练运用项目所在国当地语言进行田野调查或一线研究;强调对于前沿定量方法的应用。

4. 较广阔的知识面(了解世界各国的政治、历史、文化);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流、实践与创新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学习形式及学习年限

本专业的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鼓励学生到我国国际发展合作相关机构和国际组织及涉外企业实习及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田野调查。部分专业课程将为全英文或双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