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二十大精神 提高研究生导师综合素养

学习二十大精神 提高研究生导师综合素养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研究生导师培训

2022113日至5日,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的2022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以提高新聘任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为目标,通过专题讲座与研讨交流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在专题讲座环节,活动邀请了校内外5位嘉宾围绕二十大学习心得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展开分享。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题做了开班报告。他为大家深度解析二十大报告中的十大重点主题,鼓励大家将自己的专业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为题回顾研究生教育在大国竞争关系中曲折前进的历史与现状,指出二十大报告对于未来我国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意义。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岳晓东以“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为题为大家做了抑郁症的知识科普并分享了帮助研究生克服心理困难的具体方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以“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题比较了我国与欧美日韩等国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异同,并以二十大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引,为大家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蔡永明以“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介绍与提示”为题系统梳理了我校为培养高质量硕博研究生出台的配套政策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着重强调了要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作用。

在研讨交流环节,我院青年老师积极参与讨论,结合培训内容和自己工作经验分享思考感悟。孙碧洋老师提到主讲嘉宾强调了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中最高层次的关键地位,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坚持耕耘国际发展专业,牢记自主发展的重要性,紧随我党指明的独立发展道路,为民族富强和民生兴旺做出贡献。王梦桥老师认为二十大的报告尤其强调高校培养综合型人才对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未来也应继续响应号召,着力培养能力强、素质高、视野广的综合型人才,为我国的国际发展与合作出积极贡献。胡聪老师分享道本次培训激励我们新晋研究生导师要再次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结合自身所学,积极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科研使命,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杜邢晔老师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自觉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功底、提高科研能力,努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一份贡献。阿力塔老师认为本次培训为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讲解,帮助我们全面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境界。蒋一昭老师指出本次培训帮助大家深入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对科教人才建设的纲领和指示,在微观上也学习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研究生教学培养的具体方式方法,收益良多。翟大宇老师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全球发展倡议表达了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在未来国际发展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研究生导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指导水平,努力为党为国家培养更多既有较高知识水平,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国际发展人才。匡舒啸老师认为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二十大报告对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培育目标的表述,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未来的工作中要与时俱进,了解研究生的学术追求和心理状态,切实可行地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力军。张祎老师认为本次培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新时代的指导意义并介绍了学生的心理情况及症状表现,未来要将理论贯彻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发挥教务员作用更好服务师生。

活动最后,吴卫星副校长出席致辞,感谢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鼓励各位年轻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贸大的发展增光添彩,并为各位老师颁发了“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