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国际发展的研究范围包括:(1)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2)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及(3)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国际发展理论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探讨传统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实现自身发展和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方面的理念与路径异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百年发展成就和历史经验,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理论、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凸显其根植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和服务于人民的普世价值。为此,加强全球和中国发展合作理论研究和经济发展经验分享,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

国际发展与经济合作研究围绕“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研究官方发展援助与贸易、投资等商业活动的结合,促进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增长。与此同时,关注国际组织及多边平台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实现发展上的话语与实践。除了传统的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兴的多边机制,如金砖国家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将发展作为其重要事项。这些机制在发展理念和实践上的不同,及其背后的利益争斗、权力博弈以及相互间的互补性与合作的可能性将是关注的重点。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关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人口、环境、能源、粮食、卫生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人口与发展研究着重分析国际人口迁移与人口健康给各国实现发现带来的问题。全球化加速了人口在世界范围的迁徙。与此同时,非法移民、战争移民、灾害移民也在塑造国际人口迁移的大图景。一国或一地区人口基数势必加大资源分配的难度。新冠疫情更使大家注意到了人口健康带来的社会治理的复杂性。这些都是在实现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回答的问题。环境与发展关注绿色发展和低碳减排,也探究中国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角色。气候问题和生态恶化是全人类共同的问题,需要大国承担领导角色,从不同的治理模式中总结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此外,关注数字转型和数字经济对全球产业链的发展。


此外,国际发展学科还将从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治理、发展理论等相关研究中汲取养料:

1.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是从国家与市场、权力与财富互动的角度来分析观察世界事务与国际关系的理论。它的三大理论流派分别是重商主义、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重商主义流派认为国家在政治经济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而自由主义则认为,国家间关系并不一定都是零和博弈,也可能是一种非零和博弈,即所有国家都可以从相互交往中获得收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自由主义理论流派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对于维护人类社会的和平安全、促进全球繁荣和进步发挥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流派更系统地阐释了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它研究的是隐藏在物质资料生产和交换背后的社会政治关系。中国的国际发展学科立足国情,深入研究我国对外合作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炼我国对外发展合作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全球治理理论认为国家与地方、区域的、跨国的以及全球的机制分享治理世界的权力。冷战后,全球化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如国家主权让渡与国际治理权威的矛盾、贫富分化的矛盾加剧、气候变化等人与自然的矛盾。这些全球性问题二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带来巨大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全球治理理论提出更复杂的多层治理结构,从地方到全球的多层面公共权威与私人机构之间通过制定和实施全球的或跨国的规范、原则、计划和政策来解决共同的问题。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发展界定为经济增长和减贫、环境保护和社会正义的协调发展,并确定了17项发展目标。中国作为全球发展治理的主要新兴国家,迫切需要对其在国际发展组织和制度、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中的身份、角色和利益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全球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培养我国的发展与治理的国际人才。

3.发展学理论发轫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旨在分析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它主要包括现代化理论、依附理论和世界体系理论。现代化理论建立在欧美现代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试图将之推广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它认为发展中国家未能实现现代化的原因在于其未能引进西方文化价值观。依附理论将发展中国家的不发达归因于位于中心的发达国家和位于外围的欠发达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关系。世界体系理论用体系观点来看待世界与其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着重从世界体系的整体发展规律中探求单个国家的发展规律。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卓有成效的发展探索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一条适合发展中国家的道路。作为第三代发展思潮的新结构经济学旨在立足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实践实现自主理论创新。国际发展理论也需要考虑中国的创新实践,借鉴以上三大成熟的发展理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理论丰富21世纪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理论。

4.其它与国际发展援助相关的理论包括源自国际政治学视角的国家利益论、超国家理论、国家内部因素外化理论,及源自发展经济学视角的哈罗德—多马经济增长模型、两缺口模型、大推进理论、经济起飞理论等。国际发展是以援助理论和减贫实践为基础,但近十年来的发展已经超越了援助和减贫,很多发展议题和专业强调了其全球普遍适用的特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研究主体和客体,均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