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中国—非洲合作发展研讨会”

2023年8月29日至30日,中国—非洲合作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27个非洲国家的高级别代表与会交流。我校师生受邀全程参加研讨会,就发展议题与专家开展对话和交流。

图片1111111.png

此次会议的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发展合作展开,包括工业化、城镇化与包容性发展及南南合作与共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来自南苏丹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马拉维民意研究所、非洲大学协会、阿尔及利亚财政部战略局、喀麦隆巴门达大学等多个非洲国家的高校及研究机构代表,埃及、布隆迪、津巴布韦、马拉维、中非等国驻华大使,以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非发展基金、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国内机构代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陆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佩德罗,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助理哈姆扎,布隆迪对外关系与国际合作部前部长、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执行秘书特别顾问尼亚米特韦,南方中心执行主任科雷亚等发表演讲。

图片12121.png

会议强调习近平主席发起的“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为构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绘就新蓝图,彰显中国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中国和非洲正在通过共同探索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回答历史之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和合共生、文明共兴的历史伟业。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我校作为我国培养国际发展与合作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来自18个国家共31位留学生由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助理孙碧洋博士带队参加研讨会。我校师生在参会期间利用各种形式和与会专家就全球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进行对话和交流。学生们对能够直接与来自全球的发展领域的专家和官员面对面交流对话,感到特别兴奋和激动。期待未来能够参与更多国际论坛,开阔视野,开拓思路。本次活动由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与国际学院共同筹备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