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与国际发展智库联盟”启动 专家学者官员建言献策


2022122日下午,由商务部研究院牵头发起的“中国与国际发展智库联盟”在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大会上正式启动。该联盟旨在聚焦国际发展合作相关议题,为各方知识分享与对话提供平台,助力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为联盟创始单位之一,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波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王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落实全球共同发展倡议,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发展领域迫切需要加强跨学科、多视角地合作研究。高校、智库等科研院所需要从理论和政策实践层面,发挥各自专长,形成合力,做好前瞻性研究,为国际发展合作贡献新思路。希望通过成立中国与国际发展智库联盟,促进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能力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可以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还邀请了6位国际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官员做主题发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俞子荣副院长做了以《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与创新》为主题的发言,他指出当今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需要把握国际发展形势三个结构性变化,包括发展需求、发展供给和发展格局的变化。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中国需要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完成三大理念转向,包括从政府共识转向民本共识,从需求导向转向可持续导向,从双边伙伴关系转向包容性伙伴关系。他还表示要加快构建国际发展政策体系,并提出需要从发展资金、项目类型和合作方式三个方面系统地优化发展工具。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国务资政Arkebe Oqubay博士从非洲的视角对当前非洲可持续发展现状和南南合作的未来展开分析。关于非洲的发展现状,他指出,非洲进入21世纪以来在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上取得巨大进展。这一时期非洲高度重视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非洲国家和非盟的具体发展战略之中,未来非洲不应该被边缘化。关于南南合作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未来,他特别指出中非论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南南合作平台,特别强调了中非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要意义。针对今后南南合作的发展方向,他建议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开展多边平台的改革,使全球南方走上世界舞台的重要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博士以《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中国视角》为题发言。他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发展面临的挑战,包括国际发展不平衡、最不发达国家无法跨越国际经济合作的规则门槛,没法获得造血功能、基础设施成为国际发展的短板等。而俄乌危机和新冠疫情使联合国2030年目标的实现面临更多障碍。接着,他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导向的五个特征,比如开放性、以互联互通为前提,以正确义利观为指导原则,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在此基础上,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实现国际发展合作目标的一种可行选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合作局高级顾问兼可持续发展融资处主任Haje Schütte先生分析了当前国际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呼吁加强各方合作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对世界各地的极端贫困和国内外的不平等现象,他指出我们需要在多重挑战中进行权衡,更有效地配置资源。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在探讨对发展金融手段进行改革。他特别强调了调动私人资本资源的重要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教授的发言重点围绕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基于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认识。一方面,疫情冲击叠加俄乌冲突,放大了08年以来各种社会的顽疾和矛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另一方面,全球安全也面临重大挑战,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世界面临和平赤字和安全赤字。在此严峻背景下,他从中国历史经验角度出发,特别强调各国实现自主性发展的重要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经济学家Tasneem Mirza 女士介绍了最新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这份最新报告以《不确定的时代,不稳定的生活》为题,指出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使人们都遭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压力又进一步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社会的极化发展。在勾勒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她尤其强调复合不确定因素对于人类发展的影响,也指出了全球发展合作需要尤其关注人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主席Susanna Moorehead、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非盟驻华代表Rahamtalla M. Osma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包括四场平行论坛,包括推动气候行动和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筹资、债转发展及保障儿童在内的脆弱群体的包容性发展等四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