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合院开展教师思政教育活动 参观学习“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展览

为了庆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学习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百年奋斗历程,沈思言副院长特组织开展全院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2021年6月3日,在金旭院长带领下,全院教职工到国家博物馆集体参观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大型展览,切实感受在党的领导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历史进程。



本次展览分为“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勇攀高峰 敢为人先”、“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集智攻关 团结协作”、“甘为人梯 奖掖后学”六个部分,利用历史图片、数据对比、沙盘模型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广大科技工作者,无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火热的和平建设时期,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以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精彩绚丽的华章,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树立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




漫步展厅,首先呈现的是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近代中国科学的诞生扫除了封建迷信障碍,100年党领导下的科学发展史缓缓展开。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弹一星”壮国威,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上九天揽月 下五洋捉鳖”,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一个个重大时间节点、一个个重大决策部署。




金旭院长提议所有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并感慨到,一代代中国科学家百年铸就的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在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科学家精神,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将有限的人生投注于为祖国教育发展的无限奋斗中。



沈思言副院长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学术道德建设得到显著加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我院尚处在初创阶段,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业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具有奉献精神,在金院长的领导下科学努力推进学院发展,不辜负校党委对我们的信任、支持和期待。




学院其他教职工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仅为星星之火,但是经过艰苦卓绝地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如今地辉煌成就和国际地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众心向党,并切实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