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本科(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4月9日上午,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本科(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参加此次论证会的有:国际发展合作院长金旭,副院长肖慧琳,商务部援外司原副司长、国合院客座教授王成安,统计学院教授唐晓彬,国际商学院教授祝继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乔旋,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


肖慧琳副院长首先介绍本科培养方案的背景和目的,国内外学科现状和方案内容,并反馈教务处对方案的意见:她介绍说,贸大从1950年起就有经济技术援助系,所以国际发展合作专业具有历史传承。国合院是全国第一家培养国际发展合作专业学生的实体学院,拟设三个学系和一个研究中心。国合院从去年开始启动本科培养方案的编制,调研了很多国家的国际发展合作专业课程设置,目前已形成讨论稿,进入专家论证阶段。


随后,专家们论证培养方案的可行性,专业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王成安副司长肯定了开设国际发展合作本科创新实验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且从多年援外经验的角度建议,可以开设座谈会的形式,让本科生在理论学习之外接触更多实操性知识。


唐晓彬教授赞同了已有的课程设置,从本科生课程学分的角度提出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可以增加统计学相关的方法论的必修课,更有利于学生对于国际发展合作理论的研究。


乔旋教授认为,国际发展合作本科创新实验班的课程选择有利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相关人才,并且建议在此基础上增开更多国合院的理论课程,更好地体现学科特色。


祝继高教授说,开设国际发展合作本科创新实验班契合当前的国家战略,对于本科生来说很有吸引力。他指出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小语种的课程,既可以利用贸大外语学院现有的资源,又能增强学生的国际化竞争力。他还建议建立与海外定点合作院校,双方可以交换学习和交流。


贺炎林教授表示,本科生的培养需要有厚度,当前的方案里开设的课程能够为学生将来进一步的研究和工作打好基础,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最后,金旭院长对前来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结合专家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后期修订工作提出要求。他总结到,大家建议和指导都非常到位,让我们的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本科(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有了依据和支撑。本科学生的培养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将立足实际,结合行业和社会需求,培养更多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