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寻访竹乡,探乡村竹林经济的低碳共富之路

寻访竹乡,探乡村竹林经济的低碳共富之路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研究生寒假实践调研


2022 年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深入了解中国竹乡“以竹代塑”实施路径和竹产业二次振兴,在校党委的支持、研工部的全面统筹和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周冰老师、王梦桥老师的悉心指导与陪同下,我院部分研究生深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进行调研。调研团队由 2023 级硕士生王慧、刘梦冉、沈星彤、汤媛媛、郑小玲、杨博凯组成。在为期两天的调研中,老师与成员们与镇官员、村民、乡镇企业负责人、竹产业科研人员等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


乡村民宿的绿色转型与精品崛起

0f9e23236d7fe6bd184238c8e11cd4c.png       

国合安吉小队的第一站来到报福镇,参观了石岭村“宿见·乡野”民宿和景溪村 “观夏”民宿。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报福镇民宿的前身基本都是农家乐,为了提高经营效益和可持续性,在镇政府的补贴与政策支持下村民们纷纷改变了自家装修风格和经营模式,从农家乐变为精品民宿。目前这些民宿正在经历一场“以竹代塑”的绿色转型,将桌椅、牙具、餐具等物品的原材料更换为毛竹,同时推出了以竹制品为特色的伴手礼。在提高服务质量与环境的同时,落实了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了报福镇旅游业的整体水平。


于十里景溪窥见美丽乡村样板

随后,调研团队前往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参观安吉县竹产品旗舰店、“两山”生态文明展示馆,并同景溪村黄大伟书记展开座谈。景溪村位于安吉县南端,区域面积11.7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0.7平方公里,绿色覆盖率达92%以上。景溪村依托依山傍水的环境优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地。

8ba49d2d7dde93922934990a8c63fe2.png

座谈中,黄书记首先介绍了景溪村目前“以竹代塑”的推进历程。最初,村干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日常生活用品和办公物品优先选择可降解材质、竹制品。接着,政府以补贴的方式激励民宿使用竹制一次性生活用品代替塑料制品,使景溪村百姓和游客感受到村子里崇尚环保的氛围。2023年12月,景溪村在村菜场和超市发起“以竹代塑”倡议书活动,鼓励村民参与 “以竹代塑”行动。目前,景溪村已出台有关“以竹代塑”的引导政策,但尚未建立制度保障。

95711775db50e4ef888c2e04c55d060.png

余村生态旅游引领乡村现代化

以竹代塑”不仅是减塑的倡议,更是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和双碳理念的实际行动。为了深入了解这一理念在实践中的转化,成员们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余村进行考察。

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是安吉著名的工业污染村。200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淘汰了重污染企业,进行了村庄整治,成功实现了乡村休闲旅游的转型发展。如今,余村成为全国首个以“两山”实践为主题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景区。不负青山,常绿常新,安吉县也进行了大余村发展规划,即以余村为核心,联动附近3个乡镇的24个村组团发展,在更大范围进行资源配置,统筹引进人才和资本,优化布局文旅产业和新业态。

ee04e7d5a0653b5612c4fbd0fd4eeff.png

科技赋能毛竹应用推广

调研第二天,成员们首先参观了国家竹产业研究院。国家竹产业研究院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设立的研究机构,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林业局和安吉县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研究院依托浙江省竹产业的优势发展地位和安吉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品牌效应,聚集优势资源和技术,攻克和解决制约竹材加工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核心装备,推动竹产业“产学研”一体化,真正实现竹材的大规模工业化利用。

研究院老师向团队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并带领团队参观了各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团队了解到研究院目前的一大研究方向是竹制重组结构材的开发与应用。该材料在建材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研究院已成功研发由竹制重组结构材制成的高速公路护栏,并已试点应用。

45409349e6e6b80153df10370817141.png

市场驱动竹乡企业创新

基于“以竹代塑”带来的发展新机遇,竹产品推陈出新、不断涌现,相关乡镇企业也积极响应。实践团队深入走访位于安吉县国家竹产业示范园区,实地调查了浙江山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和浙江华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5f7963f7abe1058c0f85bcd3dbea2f0.png

走进浙江山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十一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在工人的协助下将竹筷、竹勺、竹签和竹纤维纸巾等包装成一次性竹制餐具包,一个接一个地落进收集筐里,准备发往海底捞、永和豆浆等知名餐饮企业。“通过收购机械制造公司,不断研发制造一体化、智能化的竹制产品生产线,产品生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使得竹制产品拥有接近塑料制品的价格。”公司董事长聂忠平说。此外,公司积极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拓展竹制产品链条,已与四十多位高校专家展开合作,深入贯彻“以竹代塑、以竹护木、以竹替粮”的生产理念。

10a002ca38a08948623d898bc16927b.png


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大厅内,竹产品种类琳琅满目。据悉,公司最早制作粗放型经济竹篱笆,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开始向好向精发展,依据生活、工作等不同利用场景生产竹制餐厨用具、竹制包装容器、竹编制品、竹工艺等产品,与国内外高档宾馆、酒店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

b315e9d4dc7cac718c2172f6390f93f.png

浙江华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竹浆吸管出口业务的企业,实践团队在实地走访中获悉:竹浆吸管所具有的环保效益比可降解塑料吸管更高,但受制于消费者使用习惯和环保消费理念,国内市场对竹浆吸管需求不足,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开拓受阻。理念先行、科技赋能,环保产业市场具有广大潜力。竹产区因地制宜拓展“原料-加工-产品-营销”上中下游产业链,对发展竹产业循环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具有深刻意义。

f6c1af7db6854735df2fea88f7dc493.png


共谈竹林产业发展前景

青青翠竹禀天然。为深入了解安吉县竹产业的发展历程、模式以及对乡村产业和建设的影响,成员们也与当地林业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根据安吉县林业局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洁介绍,安吉县的竹产业不仅是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合作前景的富碳产业,而且在推动乡村产业和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先,竹产品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场景中拥有悠久的历史,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具备高文化附加值的产业。其次,竹产业的环保特性符合西方国家的政策偏好和民众的使用需求,对外贸易占据竹产业市场的七八成。此外,作为竹产业大国,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下与国际竹藤组织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最后,受国际环境与人力资本等因素的影响,当地竹产业逐渐呈现对外输出和向外转移的趋势。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当地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为乡村产业结构的优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寒假调研团队两天的实践圆满结束,师生们带着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憧憬,以及对“以竹代塑”倡议的认同,踏上中国竹乡安吉县报福镇的土地,深入探索了竹林产业在该地的巨大潜力,不仅为当地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乡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