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汤瑛主任参加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思想大讨论


    9月30日,汤瑛主任以线上方式参加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举办的第五次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并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主题发言。

发言全文附后。



汤瑛主任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思想大讨论上的发言: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举办的第五次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一直以来,对外经贸大学为我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我谨借此机会向贸大表示敬意,也期待未来国际发展合作署与贸大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广泛凝聚国际共识,有力促进共同行动,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我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未来发展举旗定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6月,习主席在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宣布了中方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其中,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项目库、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等等,都是由国合署来牵头落实的。这些举措也是国合署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号令下采取的新行动。

每个时代都有符合时代背景、呼应时代需求的重大课题。把握重大时代课题、服务国家重要战略,是高等院校智库培养优秀人才的坐标。贸大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与国合署的专司职能高度契合,我们非常期待国合院为助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积极贡献。对此,我想就学科建设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是学科建设要紧密结合“国之大者”。全球发展倡议是习主席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基于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重要战略。倡议把握全球发展脉搏,秉持发展优先、以人为本,将发展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世界蓝图和外交思想中的经济韬略。非常期待国合院的学科建设能紧密围绕我国领导人在发展领域提出的新方略,做好政策研究和人才储备,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智力和人力支持。

二是学科建设要紧密结合事业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援外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逐步从传统援外向新时代国际发展合作转型。期待国合院能够围绕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升级和模式创新开展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理论和实践之路,让学科建设既贴合国家政策方向,又兼具国际视野。国合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也愿为贸大培养复合型国际人才提供多元化的实践机会。

三是学科建设要紧密服务我国话语体系建设。当前,我国国际发展合作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美西方抹黑我对外援助也从未停止,我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话语权、影响力都有待进一步加强。期待国合院能够充分利用作为高等院校的智库身份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对话,全面阐释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的政策理念、实际行动和积极成效,引导国外学界、智库客观公正地了解中国、评价中国,加强塑造我在国际发展领域的话语权。

我们非常期待与贸大的师生们继续加强沟通交流。让我们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