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中外研究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成功举办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值新学期开学之际,2024年3月2日,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在求索楼207组织“模拟联合国谈判”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演练,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此次活动由学院特聘外国专家、前奥地利驻华大使Irene Giner-Richl博士与学院教师周冰全程提供场外指导,学院来自9个国家的16名中外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Irene博士为中外研究生提供指导


此次模联以“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基于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共识,以模拟多边谈判的方式商讨推动决议落地的一致行动纲领。中外研究生共组成包括中国代表团、欧盟代表团、非盟代表团在内的7个代表团,各代表团通过自主表决的方式选举会议主席与调查员。



模联代表团成员宣读立场文件


会议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在上半场活动中,由会议主席邀请各方代表团宣读立场文件并相应提出针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随后由代表团自行展开多边自由磋商;下半场的活动由调查员主持,各方代表团就落实“损失和损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引入“Phase Out”概念等问题进行模拟辩论,并最终达成十条共识。最后,由会议主席宣读共识文本,并宣布会议闭幕。



模联各方代表团自由磋商


作为学院新学期首场学生活动,此次模拟联合国会议是学院“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生课程的特别安排,也成为学院以第二课堂的形式为中外研究生新学期开启的、富有国际化特色的独特开篇,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外学生发挥积极性与自主性,精诚合作,共同探讨国际事务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磨炼英文谈判技巧,不仅在谈判桌上展现了国际发展专业研究生的风采和实力,更在活动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通过模拟真实的联合国谈判场景,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联合国的运作机制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更激发了对国际事务的兴趣和热情,推动其未来在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学院开设的“国际发展”专业以培养国际发展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部分专业课程共同授课打破国别文化交流壁垒,打造并完善有特色的国内学生与留学生“双轨并行”机制。学院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外交官参与授课,组建高水平科研工作坊,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等方式,助力学生跨学科知识的积累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提升,致力于培养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未来青年领袖。



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