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北京洪堡论坛主题论坛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成功举办2023北京洪堡论坛主题论坛

“全球发展前沿:国际发展学科建设中欧经验互鉴”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与安排,9月17日,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北京洪堡论坛主题论坛:“全球发展前沿:国际发展学科建设中欧经验互鉴”,圆桌论坛围绕“设计国际发展硕博项目”主题展开。赵忠秀校长莅临会场指导,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王波教授担任论坛国内主席,特邀专家奥地利前驻华大使艾琳娜女士(Irene Giner Reichl)担任论坛国际主席。德国前总统海因茨·费舍尔先生专门为本次论坛录制致辞视频。德国哈勒大学前副校长柔斯特教授(Gesine Foljanty-Jost),德国锂材料经济研究院院长、德国洪堡学者卜玉洗教授(Ulrich Blum),德国锂材料经济研究院院长、德国联邦退煤委员会顾问魏合福教授(Ralf Wehrspohn),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王梦桥老师、周冰老师、研究生代表等中外嘉宾,分别就“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发展硕博项目”依次进行发言并参与讨论。本次论坛由阿力塔老师主持,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张海森教授、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奥地利前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先生(Heinz Fischer)发表视频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与诸多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强合作与团结,2023年北京洪堡论坛主题的设置紧扣时代之问,发展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的重要方式,保护文化遗产有助于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和多元文化友好交流。同时,海因茨先生(Heinz Fischer)从教育、科技交流的重要性及中美、中欧沟通交流的现实需求视角,肯定了2023年北京洪堡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并诚挚预祝本次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王波教授围绕“高质量建设国际发展硕博项目”主题展开演讲。王波教授提出,在当今世界局势下,国际发展专业的学生应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新时代使命,时刻具备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始终坚持“发展在当下,发展在你我之中”信念。王波教授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既是一个发展命运共同体,教师和学生共商共建共享、实现教学相长,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集体,以欣欣向荣、朝气蓬勃、包容开放的态度迎接机遇与挑战,坚持把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发展学科作为教育生命线。国际发展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学科领域,学生们要努力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立志成为高水平国际人才,在新时代变革进程中“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同时,他非常期待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外嘉宾为建设国际发展硕博项目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922092441.jpg


艾琳娜女士(Irene Giner Reichl)分享了自身在奥地利外交部、印第安纳州外交学院担任发展合作部主任的实践经验。她认为,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建设的国际化、多元化程度高,建议大家从身边环境着手,更细微地感知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国际发展。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校的地理位置优势,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积极参与国际化项目与活动。




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外嘉宾依次发表了深化推进国际发展硕博项目高质量建设的意见。柔斯特教授(Gesine Foljanty-Jost)谈到,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国际发展项目是中国培养全球发展人才的摇篮。她对能够参与到这一神圣的事业中感到荣幸。国际化课程设置要注重学生的语言技能发展,研究生学习不能仅限于一纸论文,要从多维度增强对世界的感知与了解,逐步形成“全球交流网络”、培育全球治理人才。卜玉洗教授(Ulrich Blum)回顾了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的亲切经历,强调面对不同国别和区域文化差异,应增强科研主动性,理性分析数据,培养科学思维,深入思考大数据应用与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技术创新的逻辑脉络,合理利用社会资源,为交叉性学习奠定坚实基础。魏合福教授(Ralf Wehrspohm)回顾了2022年作为外国专家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授课的经历。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他建议同学们补充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关注可再生能源问题,积极将它应用到未来工作中去。周冰老师提到,师生们平等的交流氛围令她深切感受到教学相长,对青年学子们在未来全球治理和全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充满期待。她强调语言学习非常重要,学院国际化平台为此提供强劲的支持,希望能成为促进国家之间、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王梦桥老师分享了学院国际发展专业硕博培养情况,结合2022年以来的授课实践经验,深切感受到研究生们对本国发展现状与挑战的洞悉见解,感受到大家对专业知识的重视与积极交流的热情。他提出,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教师团队会尽其所能地为国际国内学生提供丰富性学术理论与系统性研究方法指导,以促进全面发展潜力的提升。


    

    与此同时,多位研究生代表深切表达了在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学习的体会及未来期许。国际研究生Laxmi Bhattarai、Roman Argaw、Binyam Fikru、Tsegaye Moche、Bruce Nikoo、Tran Thuy Linh、Chimwemwe Njioloma对出席论坛的学者和专家们表示了真挚感谢。他们提到,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课程设置、国际发展项目提供了多元化学术视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怀,有效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未来,可通过紧跟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前沿、与相关国家开展线上线下合作项目、增设国际发展论坛等,形成高质量、多元化、国际化发展路径。2023级国内统招硕士研究生闫梦迪强调了实践在交叉学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应注重学习过程,通过实践创造更多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2023级国内统招硕士研究生杨克谈到,希望教师和专家们在未来课堂上分享更多参与国际发展项目的经验与感受,进一步深化阐述国际发展项目运行机制等研究进展。


图片8.png

  

在自由发言环节,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国际研究生们积极参与研讨,结合学习成长经历、日常学习实践的所见所闻、未来人生发展规划等,积极表达了自己关于“如何高质量建设国际发展硕博项目”的意见建议,并踊跃向参会的中外专家提问,会议讨论气氛热烈。


论坛最后,王波教授进行总结讲话,对参会的中外嘉宾、所有会议参与者和会议组织者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在2024年洪堡论坛与各位嘉宾再次相聚,共襄盛举。同时,他期望大家携手共建,坚定信念,久久为功,在将来都能成为推动国际发展的引领者、奋进者!